"花开见佛"——陈玉圃中国画展在山东汶上开幕

2016年04月18日11:3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陈玉圃艺术馆开馆启动仪式
陈玉圃艺术馆开馆启动仪式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4月17日"花开见佛"——陈玉圃传统写意绘画展暨陈玉圃艺术馆开馆仪式在山东汶上举行。

当代著名画家陈玉圃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黑伯龙和陈维信,为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陈先生善画山水兼作花鸟及简笔人物,格致简淡,主张画道无为。出版多种个人画集。

此次展览分为本性——山水篇;自在——花鸟篇;般若——书法篇;布施——佛造像篇四部分,共展出陈玉圃近期力作60余件,集中体现了画家陈玉圃在中国传统写意绘画上的探索与追求,是对其从艺50余载的一次精彩总结。作品内容丰富,有传统文人热爱的梅兰竹菊四君子;有寻常百姓喜闻乐见的鸳鸯、牡丹、金鱼、鹦鹉;有画家一生挚爱的祖国河山……

陈玉圃先生挥毫自序——《花开见佛》是整个展览的最大亮点,行笔酣畅、气韵生动……时而如行云流水,时而如漏屋雨痕,时而气吞山河,时而野渡横舟,时而老树枯藤。此行书悬于厅内立有篷壁生辉之感,大家一致认为是陈先生的妙笔生花之作,足可流传后世。

开幕式上,陈玉圃先生发言感谢大家的厚爱和关心并重申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尤其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挚爱,并鼓励后学不忘初心。并感谢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著名书法艺术家沈鹏先生题写馆名。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开馆仪式上陈玉圃先生发言
开馆仪式上陈玉圃先生发言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