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国产邮票去旅行

2016年02月26日16:18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跟着国产邮票去旅行

  本报记者 张理想

  丙申年生肖猴票一经面世便受到各地集邮爱好者热烈追捧。凭借与猴的独特历史渊源以及闻名中外的特产“太平猴魁”,黄山市新明乡猴坑村成为猴票原发地,吸引四面八方的集邮爱好者蜂拥而至抢购邮票。小小一枚邮票竟然令人如此着迷,跟着邮票去旅行也别有一番趣味。

  方寸之间览河山“一张贴着当地特色邮票的明信片翻山越岭送到手中,比微信、微博这样的社交网络传递的情感更真实。 ”安徽交通控股集团员工张曼君近日收到去黄山旅游的同事寄来的明信片,看到梦寐以求的“梦笔生花”邮票和风景戳欣喜不已。

  邮票不仅仅是邮资凭证,它造型小巧精致,内容包罗万象,被誉为“国家名片”。 “邮票由国家邮政部门发行,能够随着信件到达五湖四海,因此发行代表地方元素的邮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地方展示自身形象的一面镜子。 ”合肥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说。

  安徽山川秀美、人文蔚盛,那些能够代表安徽的独特元素,自然成为邮票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这些驰名中外的名胜早已发行过特种邮票,黄山更是屡被邮票青睐的题材;包拯、曹操、黄宾虹等皖籍名人或以传说故事、或以戏曲造型、或以具体形象成为邮票主题;黄梅戏、文房四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古建、醉翁亭等古代建筑遗存,见证着江淮大地源远流长的文化韵味,顺理成章地跻身形态万千的邮票题材之中;《儒林外史》《董永与七仙女》等文学作品和民间故事,随着发行邮票更加家喻户晓。

  “一本集邮册就是一部百科全书。 ”闲时翻看自己珍藏的数百枚邮票是合肥老邮迷王建平最大的乐趣,他外出旅游也热衷于搜集当地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主题的邮票。 “这些邮票不但是旅游目的地的备忘录,更是未来旅行的向导。 ”

  “邮”点特色添游兴

  在旅游景区,游客大多爱购买一些当地特色产品以作纪念。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许多景区商店会售卖明信片、信封、邮票等邮政产品,这些邮政产品几乎都会印上景区的美丽景色和人文风情。

  “邮政产品是货真价实的旅游纪念品! ”合肥市包公邮局局长黄文熙说。去年8月,包公邮局在4A级景区包公园清风阁大门右侧正式营业,仅仅五六平方米的小邮局不但经营围绕包公文化设计的各类邮票、明信片、信封、集邮册等产品,还能为游客提供包公纪念戳、原地戳、风景戳等个性化邮戳服务。 “买上主题产品,盖上特色邮戳,来包公邮局就得‘邮’点儿特色回去。 ”

  风景邮戳是最有意义的旅游纪念品之一,邮政部门会选取景区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制作数量不一的风景邮戳,加盖在游客的邮票上,作为游客 “到此一游”的凭证。 “集齐一套风景邮戳,整个景区的精华便了然于胸。 ”张曼君旅游时总不忘找景区邮局或邮政代办点,带上自己准备的明信片和邮票,请求加盖邮戳。

  “一些景区门票本身也是一张精美的明信片,并且大多印上邮票含有邮资,国内明信片邮资是8角钱,一般都不需要额外加贴邮票。 ”王建平说,“现在不少地方的邮政公司和旅游景区合作发行邮资明信片门票,游客提前购买便省了在售票口前排队之苦。 ”

  极限集邮觅美景

  一般游客搜集旅游目的地的邮票、明信片等纪念品,通常只是一时兴起,很少对它们进行系统整理。集邮爱好者在这方面却有自己独特的玩法,他们会在一张明信片图案上贴一枚与此图案类似的邮票,并在邮票上加盖一个与图案相关的邮戳,明信片、邮票和邮戳高度和谐统一。

  “这叫做‘极限集邮’,是一项颇受集邮爱好者欢迎的文化活动。 ”王建平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最近新做的极限明信片:在一张印有水墨猴子的明信片上贴上一枚丙申年“灵猴献瑞”邮票,并加盖上“新明猴坑”的原地邮局邮戳,这是他专门赴猴坑旅游的“成果”。

  如今游客在一些景区邮局还能自己制作个性明信片。黄文熙介绍,在“包公邮局”微信公众号打开“么么闪印”,上传自己的照片,然后提交消费码,就能制作一张以包公园为背景的明信片,如此制作极限明信片就更有纪念意义了。

  景点留影已是游客必不可少的旅游活动,集邮爱好者最爱寻找那些邮票上出现的景点,并以此为背景把自己的形象拍进照片,然后制作一张个性明信片。“关于安徽题材的邮票很多,我省邮友也热衷于搜集制作安徽题材的极限片。 ”王建平说,“带上邮票去旅游,对着邮票找景点,搜集特色风景戳,制作极限明信片,几乎每个集邮爱好者都乐此不疲,旅游也因此变得更有乐趣。 ”

  关键词 山水

  邮史钩沉

  1997年10月20日,原邮电部发行《黄山》特种邮票,全套8枚。这是自1963年原邮电部发行《黄山风景》邮票之后,时隔34年黄山主题再次登上“国家名片”。该套邮票由著名版画家师松龄先生设计,选取黄山风景中最富魅力的8处景点,分别为“黄山朝晖”“西海群峰”“云涌飞石”“云漫北海”“秀吞玉屏”“梦笔生花”“云上天都”和 “蓬莱仙岛”。

  旅行速递

  提起黄山,何须多言介绍。但凡外地人说起安徽,脑海里迸出的第一印象往往便是黄山。黄山是名副其实的“安徽名片”,曾令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不胜感慨:“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后人根据他的言论,归纳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句。

  巍巍黄山,屹立于安徽之南,是长江水系和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山势由东北向西南伸展。这里千峰竞秀,怪石峥嵘,有名可指的山峰便有72座,其中天都、莲花、光明顶三大主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

  黄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又兼有泰山之雄伟、武夷之秀逸、华山之险峻、恒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峨眉之清凉、雁荡之巧石。梦笔生花、奇松迎客、猴子观海……“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的黄山给世人无穷的想象。春花烂漫,夏涛阵阵,秋枫似火,冬雪绵延,瑰丽的黄山四时之景俱佳。对于梦幻般的黄山,文人们总觉得写不够、画不完。唐代的李白、贾岛,南宋的范成大,明代的袁中道、徐霞客、钱谦益,清代的刘大櫆、袁枚、渐江、石涛,近现代的黄宾虹、刘海粟等等,他们或以诗文吟诵,或以画笔描绘,道不尽对黄山的喜爱。

  面对这样一座山,人们很难做到平心静气,而当一个人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登顶之后,望尽云海翻涌,大开眼界之后,才能从容淡定,从而体会“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意义。

  邮海拾遗

  九华山:1995年10月9日,《九华胜境》特种邮票发行。该套邮票共6枚,图案主题分别为“天台晨曦”“百岁禅宫”“肉身宝殿”“祗园夕照”“大鹏听经”和“凤凰古松”。

  天柱山:2006年4月22日,《天柱山》特种邮票在安庆举行首发仪式。该套邮票共4枚,分别为“青龙探海”“炼丹苍烟”“三祖禅林”和“擎天一柱”。

  关键词 非遗

  2014年7月6日,《黄梅戏》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广场举行。全套邮票共3枚,主题分别为“天仙配”“女驸马”和“打猪草”,取材自3部黄梅戏的经典剧目,构图严谨准确,人物生动传神,其整体风格、意境深得中国传统画技精髓。

  旅行不仅仅限于观山览水,风土人情,文化古迹亦是难得一景。江淮大地不仅山川秀美,而且人文蔚盛,黄梅戏便是其中一朵绝美的奇葩。虽然黄梅戏的发源地有多种说法,但安庆起源说无疑更站得住脚,且其戏曲语言为安庆方言。在安庆,黄梅戏的群众基础坚实,常态化演出牢牢扎根于地方文化的土壤。

  “白天看景,晚上听戏”。听黄梅雅韵,不能不到安庆;到安庆旅行,不能不听黄梅戏,更需要对黄梅戏有所了解。清末民初之时,每逢黄梅季节,安庆地区常常遭受水灾,为了祈求丰年,四乡农民就在这个时候举办迎神赛会,会上出现各种歌舞演唱,在此基础上产生了一种戏曲形式,因与黄梅季节有关,故名曰“黄梅调”,也称“采茶戏”。黄梅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青阳腔、徽剧和地方民歌及其他戏曲的音乐精华,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天仙配》《女驸马》《打猪草》等经典剧目常演不衰,七仙女、冯素贞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其中的精彩唱段更是被人广为传唱。

  黄梅戏既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有相当程度的流行元素;既有充沛的草根活力,又有比较强烈的人文情怀。尤其在吸纳时代精神和艺术开放性上,黄梅戏大大强于其他地方戏曲剧种,这也是黄梅戏永葆青春活力的源泉。黄梅戏舞台近年新创推出了《徽州女人》《徽州往事》等精彩大戏,到安庆旅行一定不能错过。

  文房四宝:2006年9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文房四宝》特种邮票1套4枚,分别为 “笔”“墨”“纸”“砚”,其中“墨”邮票和“纸”邮票取材自徽墨、宣纸,“砚”邮票中有一方砚为歙砚。

  关键词 古建

  2004年6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特种邮票。全套邮票4枚,主题分别为“牌楼”“古建筑群”“南湖”和“月沼”。在这套邮票中,唯有“牌楼”邮票采用了景、画如出一辙的写真设计,邮票中的牌楼和西递村口的胡文光牌楼几乎完全一样,具有极高的保真度,其他3枚采用的全是凸显邮票主旨、凝聚特色印象的设计,令人说不出到底是哪一处景致。

  西递和宏村位于黄山市黟县,是皖南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它们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

  西递因村边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美誉。整个村落呈船形,四面环山,两条溪流穿村而过,村中街巷沿溪而设,均用青石铺地,整个村落空间自然流畅,动静相宜。街巷两旁的古建筑淡雅朴素,错落有致。西递村现存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包括凌云阁、胡文光牌楼、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等,都堪称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因此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牛形村落堪称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牛躯”,清泉引为“牛肠”,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再流向村外被称作“牛肚”的南湖,河溪上架起的4座桥梁成为“牛腿”。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承志堂富丽堂皇、精雕细刻,南湖书院的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叙仁堂,或气度恢弘,或朴实端庄。

  皖南村落一般依山傍水,民居粉墙黛瓦鳞次栉比,处处可见精美的“徽州三雕”,令人如置身露天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醉翁亭:2004年11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中国名亭(一)》特种邮票,在全套4枚邮票中,其中第4枚为坐落于滁州市琅琊山中的醉翁亭。

  关键词 名人

  2015年8月8日,国家邮政局发行《包公》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主题内容分别为“掷端砚”“铡美案”,小型张内容为包拯像。这套邮票采用工笔人物的表现手法,与以往影视艺术作品中出现的黑脸包公不同,邮票中的包拯是儒雅翩翩的白面长须形象。

  包公断案的故事借助戏曲影视的传播,让黑脸包公打坐开封府的形象广为流传,相较之下,包公的故乡合肥反倒有几分落寞。

  生于斯,葬于斯,追寻包公遗迹,不可不去包公故里。合肥的乡亲丝毫不吝惜对包公的赞美,甚至把自己的护城河命名为“包河”,国家4A级景区包公园便坐落于包河之畔。包公园景区主要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景点组成。整个风景区庄严肃穆环境优美,湖面波光粼粼游艇荡漾,两岸垂柳婆娑嘉木葱茏,是人们拜谒先贤、观赏游览的好去处。

  包公病逝后归葬于合肥市东郊大兴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省文博单位将包拯及其夫人、亲属的遗骨迁葬于包河之畔。包公曾立下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包拯刚正不阿、为民请命的一生,提升了中国古代的“清官文化”。如今的包公园已经成为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阁以展板、影视等形式展示着自古以来的为官楷模,包公祠以历史资料、文物遗迹展示着真实的包拯形象,栩栩如生的蜡像则向人们述说传统戏曲中的包公故事,一口廉泉默默讲述喝水辨忠奸的传奇。

  也许人们已经习惯包公满面乌黑、额顶月牙的形象,但真实的包公是怎样一副面孔却无人知晓。在包公祠,游客会看到不一样的包公,瘦面长须,双目炯炯,头戴长翅帽,正襟危坐,无言自威,摄人心魄。毕竟是家乡人,合肥乡亲心目中的包公应该就是帅帅的造型吧。

  曹操:在1988至1998年间,原邮电部发行了5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特种邮票,共20枚邮票和2枚小型张,其中就有4枚邮票和2枚小型张上出现了曹操,分别是“煮酒论英雄”“夜袭乌巢”“横槊赋诗”“千里走单骑”“大闹长坂桥”和“赤壁鏖兵”。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