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建党题材邮票一览

2016年07月04日08:30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翻开集邮册,一张张建党题材邮票,仿佛一位历经风霜的老者,向我娓娓讲述建党大业的辉煌历史。

  1947年7月1日,东北解放区的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这套邮票首次出现了中共党旗和七一标志,它是解放区第一套纪念七一的邮票。

  1951年7月1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纪9《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3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邮票。邮票采用著名雕塑家张松鹤创作的毛泽东侧面浮雕像,左下角装饰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左右边框镶寓意吉祥的如意花纹。

  1961 年7月1日,邮政部门发行了纪88《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分别为“一大”上海会址、南昌八一大楼、瑞金中央大礼堂、延安宝塔山和北京天 安门。这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革命纪念地邮票,全套5枚,既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又洋溢着节日的隆重和喜庆气氛,堪称此类邮票中的佳品。

  1981年7月1日,邮政部门发行了J64《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邮票,全套1枚。邮票图案以党徽为主,党徽下延展开一条宽阔的公路,象征着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始了新的征程,完美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1991 年7月1日,发行了J178《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邮票,全套2枚。邮票采用的图案以选取中共“一大”会址之一、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岸边的一艘游船和 党旗相结合的形式,表现党指引着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也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首次出现在邮票上。

  2011年6月22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邮票在国内发行。由主题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科学发展”的6枚邮票组成的这套邮票和一枚小型张,意境深邃,展现了建党90年的光辉历史。

  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建党大业邮票,是对中国共产党走过95年艰苦与荣耀历程的回顾,也是人们了解党史的一扇窗口。 (胡胜盼)

  来源:西安晚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