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掀《自律公约》热 画家有了参照系

2016年02月15日10:22  来源:美术报
 
原标题:画家自约,有了参照系

《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发布

画家自约,有了参照系

今年1月初,中国美协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在全国美术界掀起了一股学习《自律公约》的热潮,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国美术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从展览层面上来说,无论是优秀作品的创作水平,还是组织、评比机制、展览方式以及推广方式,都体现了当代中国美术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新高度;深入生活促进创作成为越来越多美术家的共识;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美术与世界各国美术的交流互动也呈现更为积极的趋势。

发展之下,中国美术界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亟待规范之处。《自律公约》是中国美协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的重要体现。《自律公约》针对艺术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个别艺术家存在拜金主义等现象,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旨在进一步规范美术工作者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行业新风。《自律公约》是广大美术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也是严格的行为规范和共同的价值追求。

《自律公约》贵在自律,1月21日,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率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学习践行《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既是学习交流会,也是全国美术界践行《自律公约》的启动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自律公约》,在艺术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觉自律,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争做德艺双馨的美术工作者,努力发挥美术工作者引领文明道德风尚的作用。那么,发布《自律公约》是否能成为加强行业自律最有效的一步呢?让我们来听听美术家们的观点。

践行《自律公约》,刹住不良风气

徐里(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中国文艺界目前正处于繁荣发展的时期,但在繁荣之下,文艺界也出现了一些作品低俗、拜金主义等问题,美术界作为中国文艺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协为了使中国美术家队伍更加纯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领美术界健康发展,特别出台了《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希望全国的美术家都能以《自律公约》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德艺双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传递正能量。

《自律公约》是去年11月由中国美协主席团会议通过,每条内容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今年1月初正式对外发布,发布以后,得到了全国各美术单位和团体的高度认可,并且积极学习。国画是中国美术界的最大画种,是中国美术界最重要的队伍,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率先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自律公约》。随后,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等也先后召开了座谈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掀起了《自律公约》的学习热潮。

《自律公约》是深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今后,中国美协将继续组织全国美术家参与各项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活动,让大家在实际活动中践行《自律公约》。针对在美术展览中存在的作品模仿、雷同等问题,我们也将予以积极抵制、批评,刹住这种不好的风气,希望全国美术家能真正扎根生活,创作出符合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

作品要有温度,不能走形式做样子

丁杰(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委会秘书长):

文艺作品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文艺工作者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我们美术界在任何一次文艺思潮中都能够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勇担责任,积极作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坚守《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自觉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和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责任。

在艺术创作中,我们应该坚持多创精品,精益求精,抵制粗制滥造,抵制浮躁风气,多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奉献人民、回报社会,弘扬真善美,描绘中国梦;在组织工作中,我们应该扎根人民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体验生活,尤其不能肤浅、不能走形式做样子,要长时间地深深扎根到基层人民中去,心系群众,听民生、解民困,并身体力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美术惠民活动,这样的扎根人民生活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在日常生活中,模范遵纪守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自尊自重、勇担责任,为社会树立健康向上的正面形象。

树新风 扬正气

龙瑞(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

《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为全国美术工作者划定了基本行为规范准则,有利于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自律公约》的发布将积极推动全国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自律公约》的制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是时代发展的殷切呼唤,是美术工作者意愿的由衷反映。美术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中国画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和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积极开展“格物致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生、展览及研讨会等活动,贴近群众、走进基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自律公约》。中国画艺委会有学术担当责任,通过举办学习践行《自律公约》座谈会与学术展览等活动,营造良好创研氛围,在中国画界弘扬正气,树立行业新风,传承、引领并推动中国画事业的发展。

抵制低俗平庸作品进展厅

袁武(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

公约的制定和颁发,我觉得很有实际意义。近几年的文化界有许多乱象,美术界也不例外,比如说拜金主义盛行,热衷于画低俗平庸的作品,画家们成帮结队地走穴,一张宣纸乱画就被挂起来,这很可耻。一张画画好几年,重复地画,这已经不是艺术家的追求了。越来越多的画家没有艺术、没有诉求、没有思想、没有文化,虽不是以偏概全,但我们自己都知道有多少这样的画家。我想,有了这样一个《自律公约》,不仅仅是做人的问题,我们还是一个艺术工作者,还是一个意识形态产品的制作者,应当有所追求,有追求必须有自律,只有自律了才能走得远一些,每个人都认真地做好自己,自律就有意义了。

弘扬真善美 鞭笞假恶丑

马书林(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中国美协发布《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在21世纪新的信息时代中,中国画如何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得到发展,表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特色,为民众服务,为国家振兴做出贡献,这无疑是今天每一个艺术家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工作在文化公益事业战线上的管理工作者,我要做到的是如何坚守好社会责任,如何去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传播先进文化,彰显社会正气。对于中国美术馆来说,就是我们如何通过优秀的美术展览,更好地传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美术馆,真正让大众受益。如何通过策划更多将具有中华文化思想的美术精品推向世界各国的展览,让更多的人通过美术作品了解中国艺术。

我非常赞同艺术倡导宽容和谐。但我们必须正视近些年全国各类中国画大展中,参展作品存在模仿、艺术手法单一等问题。艺术作品真正能打动人心之所在,一定是作品灵魂深层所包含的内涵,是来自于中国画家的文化品格,文化修养及对生活认识的深度,是来自于中国画家们对今天信息时代生活的不同感受。

不能沦为金钱的奴隶

吴团良(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对于《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我感触良多。美术家应当是美的创作者、歌颂者和传播者,其使命在于讴歌祖国和人民,讴歌时代和精神,讴歌进步和发展,讴歌梦想和追求。归根结底,美术家是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的人,这决定了美术家应该时刻牢记使命、明确方向、坚定立场、恪守道德。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家,要把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为美术创作的根本与关键环节。此外,我们要追求作品积极的价值和精神力量。美术家不能陷于娱乐,不能沉迷低俗,不能甘当奴隶。应该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实现作品的感染力与影响力最大化。美术家应该以身示范,做时代和人民的榜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以作品无声的力量,引导人民坚持正确的方向和价值,增强必要的自信和力量。美术家前进的道路,犹如创作一样漫长,期许自己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创作出更多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传递更多中国精神和价值。(记者 夏超 通讯员 陈斐鹏)

新闻链接:

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

(2015年11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审阅通过)

 

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进一步规范美术工作者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行业新风,推动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特制定本公约。

一、坚持爱国为民。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描绘人民的伟大实践、展示时代进步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奉献人民、回报社会。

二、弘扬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加强中外美术交流,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美术创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反对在美术创作中歪曲历史、亵渎崇高、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宣扬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

三、追求德艺双馨。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敬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精益求精,勇攀艺术高峰。反对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反对粗制滥造、抄袭作假、急功近利,力戒浮躁习气,抵制低俗趣味。

四、扎根人民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五、踊跃参加公益事业和文艺志愿活动,乐于将才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六、倡导宽容和谐。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艺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开展积极健康的美术批评。提倡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学术氛围,反对门户之见、文人相轻。

七、模范遵纪守法。努力提高美术工作者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自尊自重、遵纪守法,勇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义,引领文明风尚。

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及广大美术工作者要积极宣传、遵守本公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