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专家:猴年纪念币发行量大 极有可能高开低走

2016年01月18日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钱币专家:猴年纪念币发行量大 极有可能高开低走

  

  1月16日,成都市民在农业银行排队兑换猴年纪念币。

  成都市民陈女士:16号我在农行兑换了5枚猴年纪念币,可是面对5亿枚的发行量和航天纪念钞跌回面值的前车之鉴,华西都市报能不能帮我问问懂行情的人,猴年纪念币有没有收藏价值?

  1月16日一早,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滨江东路的一家农行,远远就看见市民在农行门口排起了长龙。走近一打听,都是来兑换猴年纪念币的。排队之余,市民们纷纷讨论起猴年纪念币的收藏价值。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员张筠谷,他认为,纪念货币的升值空间跟发行量有紧密的关系,发行量为5亿枚的猴币极有可能高开低走。

  市民担心:航天钞跌了猴币还涨吗?

  1月16日,成都市民陈女士成功兑换了预约的5枚面值10元的猴年纪念币,但还未走出银行大门,这些纪念币就被一男士以20元一枚的价格悉数买走。陈女士感受到了猴年纪念币的升值空间,又十分喜欢猴年纪念币,立刻又预约了几枚,不过由于听闻航天纪念钞从身价暴涨到跌回面值,陈女士还是对猴年纪念币的收藏价值略微有些担心。

  手里还拽着一把航天纪念钞的成都市民黄先生有些失望。2015年11月26日,面值100元的中国航天纪念钞发行,在接下来的2-3天之内被炒到160-180元之间。不过时间不到一周,随着大多数市民都换购到了航天纪念钞,其价值直线下跌,目前已经跌回面值价格。黄先生吐槽说:“兑换一把航天纪念钞,舍不得用又舍不得存回银行,但价格也没有什么上涨的趋势,真是恼火。”

  第一天预约发行结束后,记者向农行工作人员了解到,第一批调拨给这家支行的预约发行猴币总共是18000枚,市民在第一天兑换的数量大约是3150枚,占该支行猴币总数约17.5%。可见成都市民对猴年纪念币的热情依然很高。

  钱币专家:升值空间 跟发行量有关

  成都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员张筠谷认为,纪念货币的升值空间跟发行量有紧密的关系。如航天纪念钞的发行量为3亿张,按照市场行情,航天钞的升值,需要出现一个控制30%及以上的航天钞的市场主力,由此需要100亿的流动资金,风险过高,因此航天钞跌回面值在意料之中。张筠谷表示,此次发行量为5亿枚的猴年纪念币市场行情也有可能是高开低走。

  成都市民崔先生一直有收藏纪念币的习惯,他认为,相比以往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近年出现的生肖纪念币等,都是非贵金属,而且数量多,如果说要通过收藏再卖出去赚钱的话,很难达到理想的增值效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婷 艾晓禹 摄影刘陈平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