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市场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齐建秋

2015年12月23日08: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嘉德、保利、匡时秋拍的结束,2015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到了收官阶段。从三大拍卖公司秋季拍卖的成交情况和近两年书画市场成交情况的简单回顾可以看出,像嘉德和匡时这样的公司,其艺术品成交额度基本上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保利公司近几年来也是在相对平稳中略有下降。

不仅总成交额呈颓势,各拍卖公司成交价过千万元以上的拍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除了个别专场有100%的成交率,其他书画专场成交率能达60%以上已属不易,许多专场的成交率都在50%以下。

可以说,2015年的书画市场总体上是在低迷中度过的,但是在这低迷中也有亮点、机遇和希望,市场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人们需要应对这种变化并进而调整自己的市场方略。笔者认为,2016年的书画市场会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市场的大气候不会有根本的变化,这是由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决定的,反腐仍将继续,多数人对市场仍处于徘徊和观望的状态,前些年形成的市场泡沫仍需要继续挤压。可以预测,2016年的古代书画市场仍不容乐观,石渠宝笈有著录的古代书画虽然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受到热捧,但仍会受到收藏家和投资家谨慎的欢迎。近现代书画从总体上看还在继续调整中,价位会有所降低。但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中一线市场画家如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等的某些精品仍然会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和市场的震撼。2016年上述画家的某些作品的成交价位仍会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头条新闻,显示出大师精品的市场力度。

当代画家的作品市场比较复杂,在前两年书画市场上充当排头兵的当代画家们仍然会坚守自己号称的那个市场价位,在这方面他们不会有任何的松动。这一是因为他们在资金上并不匮乏,二是他们知道自己号称的价位稍有松动就会导致书画市场一种类似多米诺骨牌的坍塌效应,不仅危及画家本人也危及以他为核心的小市场圈子,而事实上他们作品在市场上的实际价位是比他们号称的那个价位要去掉尾数一个0的,这种现象的持续会使当代书画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甚至是畸形。

笔才认为,2016年在当代书画市场上显露头角的应该是这样的一批画家:他们远离体制制约,头上没有官衔一类的耀眼光环,与官本位距离较远,绘画技艺有传统的功力和时代的特点,有较为鲜明的个人风格,润例与作品水平相符,比较接地气,这样一批画家的作品会受到收藏者、投资者的青睐,将在2016年的书画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一些价位中等的画家在新的一年里会不同程度地调整自己作品的市场价位,使其与形势和购买者的心理更相符,更有实际操作的可能。

书画市场的冬天其实现在才刚刚开始,更严峻的市场考验还在后头。市场正在悄然变化,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高端的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是大众的艺术品市场,而将来中国一流的拍卖公司的生命线只能维系于高端的艺术品。

另一方面,中国的书画市场正在变轨和转型,大众的市场更依赖于普遍经济形势的好转,需要挤掉市场中多年堆积起来的泡沫,而高端的市场只欢迎一线画家超一流的作品,即使是齐白石也要好作品才能卖出好价钱。崇尚名家精品的时代到来了,人们应该树立精品意识,不要再询问艺术品市场的春天何时到来,市场对于精品从来不吝啬。

(责编:鲁婧、潘佳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