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徵明《杂咏诗卷》8165万成交 创个人拍卖纪录

2015年12月08日09: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利秋拍:文徵明《杂咏诗卷》8165万成交 创个人拍卖纪录

  (雅昌艺术网讯)12月7日晚,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共推出47件古代书画精品,其中,文徵明《杂咏诗卷》以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激烈,两位买家似乎志在必得,经过长达半个小时的竞价,最终飙升到710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8165万元,创个人拍卖新纪录(拍前估价:RMB 38,000,000-58,000,000)。

文徵明《杂咏诗卷》

手卷 水墨纸本,25×258cm

  这卷《杂咏》为文徵明五十七岁致仕后所书,录自作诗十首,计670字。此卷曾于清内府《石渠宝笈初编》着录,贮于养心殿鉴藏。按石渠“凡例”规定,上等书画加钤“乾隆鉴赏”,钤六玺且记载详明。可见乾隆对其展玩摩挲,宝爱有加。

  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包括此卷在内的千余件历代书画珍品被盗运出宫,并先后随溥仪辗转北京、天津及长春。在长春的一处建筑面积670平方米,二层单体砖混的灰白色楼房中,收藏了成百上千件国宝,即伪满皇宫书画楼(俗称小白楼),是为溥仪私人收藏图书字画的场所,主要储藏以从紫禁城内盗运出来的部分清宫旧藏为主,并包含溥仪之后陆续收购来的,和日伪官吏进献给溥仪的。后伪宫人员遵照溥仪的旨意,重新设立了账簿。每簿都分为手卷、册页、挂轴三个部分,每一部分均从第一号起。这些字画账簿由专人负责管理,溥仪想观赏时,就按目录点选,看完后再送回原处。而此卷文徵明《自书杂咏》即记录在册,编为:“静字五百七十九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入藏长春小白楼之前,此卷曾储藏于天津静园,在赏溥杰书画目中的编号“静”字即为“静园”简称。“1938年12月,溥仪派人将存放于天津静园的绝大多数古玩书画共计六十七箱全部运至伪满新京,并由特务机关经办人专门开具了收据。运至伪满新京的旧版书有36箱,字画有31箱。书画箱均为松木制成的长方形箱子。”后这批珍宝辗转入藏小白楼。

  而在此卷尾部隔水处的一方印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即“协中赏玩”一印(此印与香港佳士得于2006年05月春季拍卖会LOT0585朱简《诗札册页》鉴藏印一致),由此可知,此卷从小白楼流入了文物收藏家余协中先生之手。

  2012年12月,文徵明1531年作手卷《溪山清远卷》在朵云轩秋拍中以7475万元成交,创其当时个人拍卖纪录。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