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纪录片《岁月丹青》:记述60位美术家的艺术人生

周玮

2015年12月04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录片《岁月丹青》:记述60位美术家的艺术人生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专电(记者 周玮) 大型美术文献系列影像纪录工程《岁月丹青》60集(上部)近日出版发行。纪录片以老艺术家口述为主要叙述方式,记录了黄永玉、孙其峰、贺友直等60位70岁以上在世的中国美术大家的艺术与生活,囊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漫画、公共艺术、书法、美术理论在内的全部美术门类,全面反映新中国美术发展整体面貌和成就。

  这一大型影像纪录工程由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制作,已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受到美术界同仁和广大观众好评。

  2日举行的《岁月丹青》音像出版新闻发布会上,制作方表示,将把《岁月丹青》系列制作成涵盖老中青三代优秀美术家的影像文献。这次完成并出版发行的60集,是整个工程的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将继续拍摄70岁以上老艺术家的其余部分,以及“口述新中国美术70年”“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和中国国家画院“一人一品”系列。整个《岁月丹青》系列预计2018年完成。

  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制作《岁月丹青》目的有二:一是抢救收集、永久保存老艺术家的影像资料,为整理、研究优秀老艺术家的艺术经验,梳理新中国美术发展脉络,推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利用现代传媒技术,通过直观、鲜活的影像,让大众走进艺术家的创作室,近距离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创作状态,对美术有更加真切和深刻的感性认识,同时对提高大众美术欣赏力、引导健康艺术审美趣味起到正能量作用。

(责编:潘佳佳、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