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壁画不是文人画

2015年11月30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声壁

■“随着对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的深入研究,尤其是对‘文人画’这个命题的思考。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是完不成承担文人画的使命的一代人。我并不是反对文人画。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文化的心性、品德能够做到古代文人那样的修为,继续中国文人绘画的创作,比如能与潘天寿、吴昌硕同等比较,我觉得没有问题。诗词写不过吴昌硕,书法写不过吴昌硕,那你还干什么?看来就真的不要画了。中国画的历史发展,文人画只占了一千多年,它是宋代之后的历史,再上溯宋代以前的绘画历史,还有一千年是壁画历史。也就意味着整个中国画的历史不只是一千年的文人画的历史,还应该更长,那么它不是文人画的价值观所能够涵盖的。壁画不是文人画,壁画就是‘画家画’。我认为除了文人画之外,应该给画家一条出路,是非文人画的,所以我提出‘画家画’的概念。”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说“壁画不是文人画”

【不是文人画,未必不精彩。——续随子 点评】

(责编:鲁婧、潘佳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