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维米尔名作《小街》原形水落石出

2015年11月24日08:22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米尔名作《小街》原形水落石出

\

  “小街”的过去与现在

  荷兰艺术大师约翰尼斯·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的作品《小街》(The Little Street,1658)描绘了一幅静谧的生活街景,但近一个世纪来,学者们一直对《小街》中的景象是源于真实场景、还是来自维米尔的想象争论不休。最被广泛接受的说法是:这是维米尔从自己的旅店中望出去的景象,旅店后窗可以看到一所救济院,但在创作时,艺术家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因此画面与真实场景有所不同。

  但根据阿姆斯特丹大学弗朗斯·格里曾豪特(Frans Grijzenhout)教授的研究,画中场景应该是荷兰小城代尔夫特(Delft)的“三重门”(Triple Gate),保存这件作品的荷兰国家博物馆(Rijksmuseum)接受了这一说法。格里曾豪特教授查阅了1667年代尔夫特小城的一份财政档案,档案详细记载了每家房主根据自己房屋的宽度所必须缴纳的税费。这份档案显示,在整个小城中只有两家弄堂房是相邻而建的,也就是现在Vlamingstraat街的40和42号。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应该就是维米尔作品中所描绘街景的原型。在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工作的维米尔专家Arthur Wheelock也接受了其结论。

  根据格里曾豪特教授的看法,这幅《小街》是北欧艺术中最早的寻常房屋外景“肖像”,也显示了维米尔的创新所在。

  现在这幅作品正在荷兰国家博物馆进行展出(至2016年3月13日),此后,《小街》将回到代尔夫特——这是作品自1696年离开后首次回归,在代尔夫特Prinsenhof博物馆展出(2015年3月25日至2016年7月17日)。

  (来源:artspy艺术眼)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