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95岁老兵自费办抗战展 亲眼见证冈村宁次低下头

2015年08月04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5岁老兵自费办抗战展 亲眼见证冈村宁次低下头

  老人向记者介绍自己当年参加受降仪式的照片

  岁月蹉跎,当年那个挺拔的背影,脊背已有些弯曲

  冈村宁次(中)递交投降书后,低头走出会场,画圈处为潘庭槐

  原标题:他亲眼见证冈村宁次低下头颅

  今年95岁的抗战老兵潘庭槐是温州市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人,他从17岁那年弃学参军,在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仪式上,他亲眼看到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低下高傲的头颅从他身边走过,他曾帮叶挺买过花生米,叶挺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潘庭槐是个好同志’作为留念。”也曾和张学良打过篮球,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他自出经费办展览。记者 谢国林 文/摄

  卢沟桥事件爆发,他弃学从军

  潘庭槐告诉记者,1937年,自己17岁,已是温州瓯海中学的学生,那时日本飞机经常在温州的上空飞过,有时候炮弹都打在附近的山上。

  那时听到卢沟桥事变的消息,感受到年轻人要担负起抗日救国的责任,他就更没心思读书,一心想参军打日本人。

  那年刚好是当时中央军校十七期来温州招考,潘庭槐和他的表弟一起去报考,两个人都考上了。潘庭槐当时刚好遇上母亲去世了,就先回家,再回到学校时,军校招考人员已经离开了。

  军校一走,宪兵队来招生,他就考到了宪兵队。到宪兵队后,从士兵至下士、中士、上士报送宪兵学校(15团)士官培训班第一期,毕业升任排长,先后驻任安徽绩溪、芜湖、江西南城、上海北站、浙江衢州等地宪兵分区队长,参加浙赣战役戈阳冲锋战,及督战。

  潘庭槐介绍,他父亲以前当过乡长、渔会会长,后来日本人来温州后想叫他父亲当汉奸,做伪乡长,可他父亲就是不从,后来被日本人杀害,他的祖父也是被日本人打死的。

  参加攻打弋阳城,打跑日军

  潘庭槐告诉记者,宪兵部队的主要任务是督战和肃贪,宪兵部队参战不多。在当时的中国,宪兵的地位很高,因为培养一个宪兵很不容易,一名普通宪兵的待遇就相当于当时的一个连长。

  1941年部队从安徽开拔到浙江时,必须经过安徽省弋阳城,当时弋阳城内驻扎有300多日军。为了夺取弋阳城,部队临时组建三个营,第一个叫警务营,第二个是宪兵营,第三个是保护营,三个营共有1000多人。

  开始第一个攻城的是警务营,警务营攻城成功过去后,第二个攻城的是潘庭槐所在宪兵营,当宪兵营攻城的时候,日本人由于兵力不够,抵挡不住,打不了几枪,就弃城逃跑了。

  来宁波小住,曾陪张学良打球

  在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囚禁在上饶集中营,当时负责看押叶挺的是宪兵王学璋所属的排。潘庭槐是王学璋的好朋友。潘平时经常到王学璋那里。

  据潘庭槐回忆,当时叶挺被囚禁在一间密室里,房间里面很简陋,只有一张睡觉的床和一张小桌子。叶挺喜欢看书,桌子上堆满了书籍和报纸,叶挺喜欢吃花生等一些零食,经常让他帮忙去外面捎带进来。他还在潘庭槐的笔记本上写下"潘庭槐是个好同志’作为留念。”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一直被软禁在宁波奉化溪口,当时已经是衢州宪兵队长的潘庭槐曾来到宁波溪口住过一段时间,于是就见到了张学良将军。“他很喜欢打排球和篮球,有的时候人不够,就叫我一起打球。”

  亲历南京受降,见证日军缴械

  1945年9月9日,日本政府正式向中国投降,受降仪式在南京的陆军总部大礼堂举行。

  潘庭槐告诉记者,他当时是宪兵十五团三营八连少尉排长,当时领导要求挑选最优秀的宪兵去受降时,因为他的排在全团是综合能力最好的排,这样他的排被入选,他也就被入选了。

  潘庭槐回忆,日本在中国战区的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向当时的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递交了投降书后,低头走出的时候,刚好被在场的摄影师拍下。而站在镜头旁边,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那个人就是潘庭槐。

  “受降的时候,我看着日本军人刚到现场的时候还十分骄傲,佩戴着军刀和武器,可不到20分钟时间后,受降仪式结束,他们的佩刀和武器全被我们缴了。我看到以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军官们,低着头走了出来。”潘庭槐说。

  抗日战争结束后,退伍回家

  1937年12月5日到1945年5月这8年的时间里,潘庭槐所在宪兵部队辗转各地,他作为队长既要按军纪惩罚士兵,也要灵活处理一些散兵,热心帮助有困难的残兵,单就温州的穷困兵,累计救助了300多人。

  他告诉记者,参军是为了抗日,他实在不想参加内战,在内战开始后,他就选择回家。1946年,潘庭槐的退役要求获得批准,回到了温州老家。

  1949年以后,潘庭槐在地方上参加过征粮队,在永强区食堂当过司务长,后来也坐过牢,被红卫兵抄过家,参军时留下的东西,全被烧光了。

  就这样,潘庭槐的后半辈子,一直种着田,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潘庭槐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他自出经费办展览。

  老兵心愿

  晚年自掏腰包办展览

  是为让后辈牢记那段历史

  7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温州市龙湾海滨街道的宁村,在该村宗祠二楼的楼道口,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简易办公室里,潘庭槐还在整理一些抗战资料,而墙壁上挂着许多与纪念抗战有关的一些照片和资料。

  潘庭槐办展览的地点就在宁村宗祠二楼其中一个办公室里,记者目测展览场地约100多平方米,墙壁四周挂满各种抗战的图片和部分实物,也有宁村已逝抗战老兵个人简介,还有一些抗战时期的老照片以及老物件等。据村民潘老伯说,潘庭槐办这个展览的钱,是从儿子,孙子平时给的零花钱里省下来的。

  潘庭槐介绍,这些大多是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东西,这些物品和资料都是他收藏整理的,将它们摆放在橱窗中让后辈和村民们前来参观,他还特地介绍抗战时期温州发生的两次最大的战斗:莲花心血战和虹桥守军血染东街。

  他告诉记者,许多志愿者和村民都喜欢过来听他讲当年抗日战争的故事,今年过来的有温州中学的学生、也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一些退休老师等社会各界人士。

  他告诉记者,自己年纪都这么大了,今年又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从今年一月份就开始筹备办这个纪念展览,目的就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也为后辈们留下一点东西,让他们牢记这段历史。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