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西藏报人收藏日军侵华铁证

梁丽琼

2015年07月28日08:34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藏报人收藏日军侵华铁证

1931年9月专号 《女学生》

  1931年9月专号 《女学生》

1931年9月20日 《庸报》号外 “九一八事变”日兵杀我同胞占我城池 图片由王立功提供

  1931年9月20日 《庸报》号外 “九一八事变”日兵杀我同胞占我城池 图片由王立功提供

  本报记者 梁丽琼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为纪念抗战胜利,太原著名的报纸收藏家王立功从收藏的近5万份报纸中,整理出数百份抗战时期的报纸,真实地再现了抗战历史,警示人们不要忘记曾经的屈辱。

  据悉,之后他还将在当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左权县,举办一场70周年抗战报展。

  14年间的重大事件

  王立功今年69岁,是中国报协集报分会副会长、山西集报联谊会会长。他自1963年开始集报,至今已收藏了2万余种、近5万份报纸。

  “藏报如同藏一部百科全书,而事实上,报纸比百科全书更生动、更有趣。”王立功说,这些老报纸及时事类的杂志,与历史事实最为接近,除了有详尽的文字报道外,还有图片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历史。

  一页页泛黄的报纸,被王立功装在密封袋中,整齐地摆放在资料柜里。王立功告诉记者,所有存放报纸的地方,加起来得有200平米。

  为了能科学地管理好这些珍贵资料,王立功将报纸按专题进行了整理。此次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他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出了数百份报纸,组成了抗日战争专题。专题内容涵盖自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4年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从“九一八事变”开始

  “将过去介绍的8年抗战史料延伸至14年,这样可以使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脉络。”王立功说。

  1931年9月20日《庸报》号外,报道“九一八事变”日军杀我同胞、占我城池,沈阳全城人民在危难之中。

  同一天,《实报》报道:日本占沈阳时,已意识到“亡国惨痛迫在眉睫”。

  次日,《庸报》又继续出号外:“塘沽日兵开掘战壕,日本将再增兵来华……”同年9月的《女学生》杂志出了“九一八事变”专号,封面是女学生抗议游行、女学生从军戎装照。

  王立功说,这一切都表明,当时的中国人民已是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地动员起来,民众抗战热情高涨,但国民政府却一心想着剿共,实行 “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坐失抗战良机,致使日军长驱直入,一路南下。此时国民党正在围剿苏区根据地,红军长征还没有开始。设想,中国内部若是没有那么多 军阀混战,一开始就枪口对外,定能早早打败小日本,不会酿成日本侵占大半个中国的惨痛教训。

  日本报刊上的侵华铁证

  在王立功收藏的这些报纸中,还包括日本和汪伪政权出的报刊。

  1931年9月26日,日本《报知新闻》号外为满洲事变画报,有日本军队在中国土地上耀武扬威的场面。

  1934年3月17日,《新生》杂志暴露的是日本侵占东北,一手炮制伪“满洲国”的情况。杂志封面,写的是“傀儡登场”,溥仪带着“皇后”婉容出席“登基仪式”的大照片实为少见。

  1937年12月17日,《大阪朝日新闻》号外一版为日军南京入城式场面的大幅照片,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

  汪伪政权的报纸 《中报》第1083号(1943年3月16日),刊出“主席访日”(主席指汪精卫)、“日首相来(南)京访问,并就共同完遂战争问题交换意见,任务完成于 昨日,经沪返国”。王立功说,此举试图将日本侵华战争合法化,可谓是恶毒之极。此外,两文还配有汪精卫与日相握手及举杯欢饮的图片。

  “以这些日本和汉奸的报刊为铁证,更能充分揭露日本侵华的种种暴行。”王立功说。

  图片记录下真实历史

  “除文字外,老报刊中的抗战图片史料也尤为珍贵,更能真实地记录时局。”王立功对记者说。

  《图画时报上海战刊》(1932年2月24日),刊有孔祥熙、宋庆龄等赴前方慰劳抗战将士的图片;《东方画报》(1937年1月1日),报道震惊世界的西 安事变,刊有蒋介石、张学良等事变前的活动图片七幅;1938年1月1日《抗战漫画》第一期,戴钢盔的抗日战士画像占满整幅封面,极富视觉冲击力。

  王立功介绍,《晋察冀画报》是八路军存留抗战图片最多、最全、最珍稀的画刊。1942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5年之际,《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内的百团大 战专页,刊有八路军著名战地摄影记者沙飞,在前线拍摄的珍贵照片。《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封面,是彩色套版的八路军挺进长城,封底是铁骑兵,这些也都是沙飞的摄影作品。

  来源:山西青年报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