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这么奇葩的砚台 古代文人怎能不爱读书写字

2015年07月22日15:50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么奇葩的砚台 古代文人怎能不爱读书写字

  乌龟,簸箕,竹根乌龟,簸箕,竹根,卧虎……这些造型精妙的砚台陪伴着历代文人墨客,成为他们生活和创作中不可缺少之物。

  砚台不仅是书写工具,也是可藏可赏的艺术品,一个书斋玩伴。

  酷爱砚台的纪晓岚,曾在一方螭纹端砚上写下广东巡抚和庵先生赠与他家乡“特产”端砚的经过,将这方砚大大夸赞了一通。清代一位苏州知府吴云也深爱端 砚,他曾在一方有“活眼”的端砚上写下“无上神品”和“平生秘珍",足见其对这方砚台的珍爱程度。明清两代,藏砚赏砚之风盛行,在砚台上铭刻文字成为文人 雅好,他们或抒发感情,或记录一段故事。日前上海博物馆推出的“惟砚作田——上海博物馆藏砚精粹展”上的多方砚台上,就有丁敬、伊秉绶、袁枚、高凤瀚、赵 之谦等大文人的题铭。

  除了文人题铭之外,还有一些砚台的”打开方式“也出人意料,没有一份说明书,还真不知道古人是怎样使用的。西汉时期,墨块小如丸药,当时的没方砚台 都配有一个研石,将墨丸碾碎,类似于捣药。还有一方明代镂空雕花铜暖砚,青铜制成,四周雕花,分为上下两层,上层研墨,下层可放置热炭。这样,即便在冬 天,人们也不用因为墨汁凝结而频频研墨了。

  砚台收藏有两次高潮。一次在宋代,随着文人阶层的壮大,人们逐渐对文人专属的砚萌发强烈的兴趣。时人搜罗各朝古砚,尤以六朝、唐代的名人用砚为甚。 另一次在清代,古砚收藏被纳入宫廷典藏范畴。乾隆四十六年完成的《两清砚谱》即是宫廷古砚收藏的梳理与总结。而在民间,则有大文人高凤翰、纪晓岚分别编写 的《砚史》、《阅微草堂砚谱》大量刊行。民国至现代,古砚收藏也为人们所看重,其中尤以机构收藏为精。两岸故宫、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 东省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都有大量精品馆藏。

  上博此次展览举办至10月7日,所展为其收藏的近百件各朝古砚,年代跨度从西汉至民国,贯穿了砚台发展的2000年,其中以清砚以及民国制砚大师陈端友作品最多。

  现在,就循着历史,挑选展览中一些典型、有趣的砚台看看。

  东汉卧虎盖三足石砚

  盖上雕有卧虎,虎作回首状。东汉时期在圆饼形砚的基础上,发展出三足砚,充分展示了汉代工艺美术“深沉雄大”的气势美。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研究员华慈祥用“奇葩”二字形容,因为,这样在砚盖上雕琢一只小动物的砚式是极为少见的。

  唐龟形澄泥砚

  澄泥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为陶砚,用经仔细淘洗、过滤的细泥加坚固剂做成坯块,风干后雕琢为砚形,烧制而成的。澄泥砚具有良好的耐磨性,不易渗水。产地主要在北方。此龟形澄泥砚产于古虢州(今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开方村。)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