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男子6万拍得翡翠扳指被鉴定假货 上诉被驳

黄晓宇

2015年07月20日14: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6万拍翡翠扳指被鉴定假货 诉拍卖公司退钱

  北京晨报讯(记者 黄晓宇)黄先生在拍卖会上用6万元拍到了一件“翡翠扳指”,但事后经鉴定是个假货,为此黄先生将北京瀚海博文拍卖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退还货款及佣金。一审法院以拍卖公司事先声明对拍品真伪不承担责任为由,驳回其上诉。后黄先生不服提出上诉,近日该案于市三中院开庭审理。

  黄先生一审时诉称,2013年8月18日,他了解到北京瀚海博文拍卖公司当天会举办一场拍卖会,并在网上预展了一件翡翠扳指,在到达现场后,自己提出要看扳指原物,却被告知不在现场。后黄先生以6万元拍下了这枚扳指,并支付了6000元的佣金,此后拍卖公司从场外取回了扳指交给黄先生。

  拍卖会结束后,黄先生将扳指送往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发现扳指的材质为染色石英石。黄先生认为拍卖公司虚假宣传,利用拍卖的空子恶意贩卖假货,故此诉至法院,要求拍卖公司退还货款及佣金。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黄先生并没有证据证明拍卖公司明知扳指的质地为石英石,而故意宣传其为翡翠扳指,或者在询问拍品质地时作出了保证陈述。

  此外,黄先生在未查看扳指原物的情况下参与了拍卖,且拍卖公司已经声明对拍卖品的真伪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故黄先生应当自行承担交易风险。结合上述情况,一审法院驳回了黄先生的诉讼请求。随后,黄先生提出上诉。近日该案于市三中院开庭审理。“拍卖前我本来想要看拍品的,只不过被他们说扳指不在现场,而且在拍下后,拍卖公司是到委托人家里取来的东西,这期间还存在拍品被调换的风险,所以我认为拍卖是无效的。”黄先生说。

  拍卖公司却表示:“拍品是从预展时就是由拍卖公司保管的,拍卖当天黄先生也是从公司拿到的拍品,因此他不能证明拍品是委托人保管的。”拍卖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到庭作证,称黄先生进场时拍卖会已开始,索要图册后询问了拍品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说明,他匆忙办了一下手续就参与拍卖了。

  对此,黄先生一方表示不认可其证言,“我跟他从没见过面。”黄先生说,当时其要求去库房看拍品,工作人员称是由委托人保存,当时对方让其先参加拍卖。另外,黄先生称并不了解拍卖公司图册中所列的《免责条款》,“我不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拍卖”。

  拍卖公司不同意调解,此案将择日宣判。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