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叙利亚古迹遭到毁坏 躲在战争阴影下哭泣

2015年07月20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叙利亚古迹遭到毁坏 躲在战争阴影下哭泣

\

叙利亚文化遗产

\

叙利亚政府军在炸毁反对派所建造的地道时,震塌了古堡的墙壁。

据报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于13世纪建成的叙利亚阿勒颇古堡下方一条隧道日前发生爆炸,导致城堡一道围墙倒塌。

这次爆炸被认定是炸弹所导致的。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为争夺阿勒颇城已交战3年。阿勒颇是叙利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中东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阿勒颇古堡耸立在城中心的一座锥形小山上,俯瞰整座古城。政府军长期将这座古堡作为军事地点。目前,尚不清楚是哪方引爆了炸弹。

在叙利亚,古迹越来越频繁地遭到毁坏。2015年5月,叙利亚中部古城台德穆尔的两座古代伊斯兰陵墓遭到毁坏。被毁坏的一座陵墓属于穆罕默德·本·阿里,他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兼女婿阿里·本·阿比·塔利布的后裔;另一座陵墓属于伊斯兰教历史上的著名人物阿布·巴哈丁。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警告,古城台德穆尔已被布下了众多地雷和炸弹。该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不清楚做出此类行动的目的是要炸毁古城遗址,还是要设好埋伏以防叙利亚政府军向这里挺进。

据叙利亚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阿布德卡林确定,台德穆尔古城有两千年历史的“拉特女神之狮”雕像也已经在6月27日被武装力量摧毁。这座雕像高3米、重15吨,是古城的镇城之宝之一,全球仅此一件。据联合国2014年年底出台的报告显示,叙利亚至少290处文物古迹在过去3年多的战火中受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搜集并分析了叙利亚18个地区的卫星照片,最终认定24处文物古迹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85处中等程度受损、77处可能受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展示了这些文物古迹在战争前和战争中的对比照片,从而显示出战争对这些文物古迹不同程度的破坏。报告说,轰炸、非法挖掘、把古城堡用作军事掩体等行为导致大量文物古迹遭受破坏。

“对叙利亚和全世界来说,这些事令人非常悲伤。”联合国官员埃纳尔·比约戈说,“人类正在失去千百年的文化传承。”比约戈介绍,在受损文物古迹中,“也许其中一些今后可以被修复,但被掠夺走的部分可能就永远失去了,除非某些文物重新露面并被归还。”

6月29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发起了全球联合保护遗产行动,呼吁所有国家阻止非法买卖及破坏世界遗产的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遗产地的破坏可被视为战争罪行。发生在叙利亚等地的蓄意破坏人类遗产的行为是对文化多样性、生态以及人类文明的破坏。此前,于2013年在柬埔寨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叙利亚六处遗产全部列入濒危名录,分别是大马士革古城、台德穆尔古城遗址、布斯拉古城、阿勒颇古城、克拉克骑士城堡和萨利赫丁堡,以及叙利亚北部古村落群。

编辑:杨珊珊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