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

王乙乔

2015年06月12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

  链接

  崖柏生料、老料、陈化料

  ◆生料

  顾名思义,生料就是所谓的活料,其主要特征是材料具有树皮(有时树皮会被剥去)、边材(即我们常说的白皮)。材料有水分,湿润,有些甚至叶子都还留在上面。我们所要抵制的,就是此类材料。

  树皮(最外面的皮)、边材(白色部分)均在,这类材料,可归纳为:生料。

  生料开裂的原因:

  崖柏木材在水分进入或析出时会出现体积尺寸的湿胀和干缩。变化率一般随纹理方向而不同,造成崖柏集合形体不稳定,造成开裂、弯曲等现象。

  ◆陈化料

  在说老料之前,我们要先说说陈化料,因为这样反着顺序说,更容易理解。

  陈化料,指的是崖柏的树皮、边材在悬崖上已经完全风化朽光,只剩下了芯材部分,有人称为风化料,有人称为脱骨料,亦有人称为舍利料。

  没有树皮,没有边材,那一道道沟壑,代表的是岁月,是沧桑,是顽强。我们崇尚的,就是此类材料。◆老料

  老料的界定,从定义上说,是指崖柏在悬崖上(注意此条件,是在悬崖上)死亡之后,直至树皮、边材风化成为陈化料之间的这个阶段。我们说老料,一般指的是崖柏死亡后,树皮、边材尚未朽化完的材料。◆如何鉴别崖柏木

  1.看油性:油性越大越好,注意不要买到糠料,看它的油分是否充分并有浸润感,色泽明媚的油分是最好的。

  2.看密度:崖柏的比重和形态越重越好。极品陈化崖柏会沉水,放入水中会“咚”的一下沉到底,比重与花岗岩有一拼,硬度也相当大。

  3.看颜色:棕红色为上品,看起来有厚重感。

  4.看包浆:极品的崖柏至少生长了500年。这种崖柏表面会形成一层厚达一厘米的包浆层,而新采伐并且在人工条件下陈化的崖柏,表面的包浆层就要薄得多。好的崖柏“白皮”面积不会超过表面积的1/3。

  5.看年轮:年轮细密程度决定了崖柏的生长年限,大于1厘米就不可能是陈化崖柏了,通常来讲越密越好,因为崖柏生长环境恶劣。生长速度缓慢,好崖柏往往年轮细如发丝。

  6.闻香气:极品崖柏的香气清远悠长,韵味十足。◆崖柏的药用价值

  一、安魂、定魂——能明显改善失眠多梦,其香味可提高血液含氧量,使人精神愉悦。在日本,柏木香气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有癌症专家让病人在柏木林中进行保健治疗。用崖柏做熏香让崖柏的香气环绕在病人周围,可以改善病人心情,提高免疫力。

  二、排毒、养颜——《本草纲目》载:“可利水道,兴阳道”。崖柏五行属金,能助肺气;崖柏饮片冲茶泡酒,可润肠祛油,促进新陈代谢,清除体内垃圾,美颜润肤。

  三、抗炎、解毒——崖柏芳香之气,能净化空气、杀灭细菌和病毒,具有抗炎消肿的功效。崖柏精油对虫蚁叮咬、无名肿痛有奇效。《中国药典》载:“蜀东有痔疮者,坐柏木,止痛消肿奇效;其木煮水,泽头发,治疥癣。”

  来源:大河报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