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

王乙乔

2015年06月12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枯死后的崖柏才值钱 活树制成的无收藏价值

  收藏投资需谨慎

  “对于崖柏的走红,现在收藏界有着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崖柏是珍稀资源,而且木质纹理很好看,也有人认为就是人为炒作。”业内专家表示,单独来看,这两种说法都有各自的道理,但他认为,崖柏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崖柏的存世量,另一个是供需关系,但是目前,这两个因素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若干年后,如果崖柏被大量发现,则它的市场价值必然下降,但若是存世量很少,尤其是品相好的崖柏,它就可以维持高价位甚至再往上走。“所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对于初入崖柏收藏、投资的人,专家建议是,不要盲目跟风,要有精品意识,并且弄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收藏,还是投资,如果是投资以求回报,一定要格外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崖柏的走红还引发了一股采挖崖柏的风潮,如在河北邢台县西部山区有许多人上山采挖柏树,连活着的树都不放过,完全不顾山区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被破坏。从事多年艺术品收藏的董先生说,不管是什么样的根雕制品,他都反对随意上山采挖,因为挖掘出的树根,不是每一件都能制作成不错的艺术品,但每一个树根的挖掘都会破坏山体。“收藏不能以破坏山体为代价,这次的‘崖柏热’所引发的对柏树原木的无度砍伐,不由得让人对生态环境产生担忧。”他说。

  崖柏死树才值钱

  自古以来,崖柏即深受皇室、佛教、道家、现代文人墨客们的追捧和喜爱。在古代,崖柏就早已被李时珍记载到著名的中国医学宝典《本草纲目》当中,“木之文理,大者多为菩萨云气,人物鸟兽,状极分明可观。有盗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宜其子实为贵也”。

  专家指出:收藏、投资崖柏,应以根艺、根雕、家具为主,而非所谓的崖柏植株或崖柏盆景。

  近两年,受供求关系影响,崖柏根艺根雕作品价格飙升。由于崖柏升值势头迅猛,不少商家“偷龙转凤”以香柏冒充崖柏来挣钱。

  崖柏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它与香柏同属于“四川侧柏”。然而崖柏生于岩石缝隙里,香柏则长于土地中。崖柏以枝叶来吸收养分,香柏则以根来支撑生命。香柏常见,崖柏稀有,尤其是现时真正野生存活的崖柏更是非常稀少,大多都在风吹雨打中拦腰折断……但已经枯死的崖柏才是真正的宝!

  为何崖柏死树才是收藏之宝?可以想像得到,久经风雨考验的崖柏会逐渐成长为大树,当枝大叶茂之时,生于峭壁之上的崖柏自身承载力将备受考验,或者某一天,它最终抵挡不了大风大雨,被折断。折断后的崖柏,会将其树干的营养、油脂尽可能往树头树根部分浓缩汇聚,以获得足够的养分来支撑生命,从而形成今天的层次分明的丰富纹色。活树含水量大,油脂少,手感较轻,即便是雕制成艺术品,容易因流失水分而干枯开裂。更重要的是,崖柏活树被国家保护,严禁采伐。所以,市面上出现的新材雕件、家具,绝大多数是用香柏来冒充,不具收藏价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