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黑釉里金釉钵 引陶瓷收藏热

2015年06月11日08: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釉里金釉钵 引陶瓷收藏热

  在当今社会中“China”这个英文单词随处可见,而一般人也是相当清楚它的意思,但其实“China”不仅仅是指中国的意思,更是陶瓷的意思。中国的陶瓷发展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声名远扬的典型,在各大陶瓷拍卖会上就可见一斑。每一次出场的陶瓷文物都能引起各大拍卖行的轰动,引领全球陶瓷爱好者的动向,而对于收藏家来说,收藏陶瓷不仅仅是代表着一种意境,更是对于中国陶瓷发展的认同。就如当前亮相于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陶瓷拍卖会上的黑釉里金釉钵就成了万众瞩目的大明星。很多人都吃惊,一个小小的陶瓷怎么就成了大明星,记者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了在其中内有乾坤。

  我国的古瓷之中,古人们为了令其精美,想方设法地将太多的珍贵元素碾碎,加入器物之中,有的在胎里、有的在釉内、也有的在彩中,这些不同的元素在器物之中起着不同的作用。自汉最精美的器物之中有稀有元素入内如:宝石、玛瑙,玛瑙入胎、玛瑙宝石入釉;自南北朝开始玉粉入器。而唐时邢器入玉多,越器入玛瑙这是事实。唯越秘和耀秘则是玉和玛瑙入胎入釉最完美的结合器,并已有微量宝石入内,从而水晶莹润,成为国粹。进入北宋官窑、汝窑等,有大量宝石粉的溶入。于是五彩之光呈现。从宋至清,所有的官器中的御品,绝对是一种“无宝不烧器”的局面。据说国外以中国古瓷内含稀有元素的这一必然事实为基本点,在研究鉴定瓷的仪器应当是切实可以的。当我们不可理解为什么古瓷会闪烁出不同于器物本色之光彩时,应当认识到,其实由于太多鲜为人知的宝贵元素。被粉碎后添入器里彩中,它们的真实面貌发生了某些变化,这样我们不便一眼认出,但只要努力的下功夫探究,应不难明白。要观玉和玛瑙,要从两晋南北朝这种低温器开始,因为这样可观到原石。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