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在这里看俄罗斯历史的百年激荡

张祯希

2015年06月03日08:3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这里看俄罗斯历史的百年激荡

《农妇》1927年 阿·叶·阿尔希波夫

《傍晚·古老的佛罗伦萨》1973年 塔·雅勃隆斯卡娅

《温暖的阳光》1964-1966年 阿·亚·普拉斯托夫

《小拖拉机手萨沙》1954年 马克西莫夫

  阿尔希波夫的作品充满对农村生活真挚的感情,对俄罗斯妇女的命运的关注。作品《农妇》鲜明的色彩和泼辣的笔触,显示出阿尔希波夫娴熟的油画技巧,表现了农妇乐观、奔放的性格。阿尔希波夫擅长使用鲜

  中华艺术宫的“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巡展1894—1980”(以下简称特列展)从5月17日开始至7月17日结束。在这场跨越近百年俄国油画历史的展览中,能看到俄罗斯艺术家继“巡回画派”艺术高峰之后,坚持对现实的关注,对艺术语言的变革,在多样探索与挣扎中一路向前形成自己民族风格的历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奚静之说,虽然在这百年中,俄国的油画进行着演变,但那股深挖掘人性、关怀人的精神从未改变。这些画作中拥有与俄罗斯文学相同的精神气质与情感温度。著名画家施大畏认为,俄罗斯文艺曾在我国广泛传播,此次展览是了解中国油画发展的一条重要线索,也是对中国油画发展的一种对照与参考。

  来自列宾的凝视承接艺术时空

  特列展中第一幅作品的选择是那么意味深长,那是由“艺术世界”运动盟友马利亚温绘制的《列宾的肖像》。说列宾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俄国油画家一点也不夸张,他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是俄国油画被西方认可的开始,这幅作品一经问世就让西方评论惊讶,长期处于“学徒”状态的俄国油画,竟能赋予苦难如此摧枯拉朽的力量。如今,列宾与他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已经成为俄罗斯油画绕不开的符号,虽然这场展览中并没有列宾的作品,但他本人的形象却以画作的形式跳脱出来,在展览一开始便报以人们长久的凝视。

  结合画展跨越近百年的主题来看,《列宾的肖像》的出现除致敬之外,更有一种承接时代的意义。画家马利亚温毕业于列宾美术学院,而其所主张的艺术观却与前辈不同。列宾是俄国历史上最知名的“巡回画派”旗手,而马利亚温则是之后的“艺术世界”的同盟。“巡回画派”主张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美是生活”理论,在内容上极力展现劳动人民的生活,而“艺术世界”则从前辈的局限性入手,加强了对艺术技艺本身的表达。展览中的展示作品恰从“艺术世界”开始,那是列宾之后,俄罗斯艺术的白银年代。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