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收藏的记忆 怀旧情结让娃娃书变香饽饽

胡伟鸣

2015年06月01日14:22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的记忆 怀旧情结让娃娃书变香饽饽

怀旧情结让娃娃书变香饽饽

  1.06元如今值万元

  “说起小人书,最值得收藏的当数著名画家贺友直的《山乡巨变》”,昨天,武汉收藏家协会连环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卫剑锋,拿出刚刚闭幕的武汉第十三届全国大型连交会竞拍目录递给记者,翻开目录,上面近三百件小人书藏品,起拍价大多在500元以上,其中,最高的一件起拍价为1.5万元。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78年版的《山乡巨变》全套3册,起拍价为6000元。

  卫剑锋介绍,以前孩子们看的小人书,也叫娃娃书,自上世纪末以来,就变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收藏者大多是中年人,他们事业有成,既对小人书有种特别的怀旧情结,又有精力和资金来收藏。另外,近年来节节攀升的小人书行情,是他们不惜花巨资投入的最大动力。

  “连环画收藏界的人士,普遍把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出版的小人书,称为老版,七十、八十年代新出版的经典连环画称为新版。就拿《山乡巨变》来说吧,就有新老两个版本,特别是近十年来,这两个版本的价位都全面飙升,收藏价格翻了好多番。”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版的四本一套《山乡巨变》,当年的出版价格是1.06元,未阅读过的全新品相的,现在市场价格在1万元左右,看过的品相一般的,也在五千元左右。1978年出版的新版三本一套的,出版价格是0.45元,现在的市场行情是,全新品相的价格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一般品相的,价格也在千元左右。2013年潘家园第15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上,一套9.8品宣纸版《山乡巨变》,更是以8.3万元的高价成交。”

  中国连环画里程碑式的杰作

  区区一套小人书,为何卖价上万元?值这个价吗?卫剑锋的回答是肯定的:值!

  他说,小人书的收藏定价经历了两个发展过程,十年前,主要是由绘画者、是否获奖、品相和版本年代这四部分综合后产生。现在,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主要看是否是名家的名作、版本年代,以及存世量。应该说,小人书《山乡巨变》的市场定价是自然收藏增值,基本没有炒作成分。

  从收藏鉴赏的角度来说,名家名作和老版本,这几个小人书收藏的最主要要素,全部集于《山乡巨变》这一套书中。著名画家贺友直花了四年的时间,融和了中国传统的单线白描(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陈老莲的《水浒叶子》等)与小写意,中国传统的山水画法,以及严格的西方绘画的透视关系,给人们面目一新的感觉。这套连环画最大的特点是,十分注意画面的构图与视角,每一幅画都耐人回味,既像一张完美的摄影作品,又像经典电影中的经典镜头。

  《山乡巨变》的抒情风格、民族特色不仅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而且获得了美术界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那个时代中国连环画创作的最高代表,被文艺评论家们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1963年,在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会上,荣获一等奖。

  1963年,在文化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我国首届连环画评奖中,连环画《山乡巨变》获得金奖。

  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小人书

  今年53岁的卫剑锋,是正宗武汉六渡桥长大的伢。提起小时候所看的小人书,这个平日里不善言辞的汉子,居然打开话闸子就一发不可收……

  “说来真是与小人书有缘,当我还是三四岁的小孩子的时候,那时我爸爸在公安部门工作,公安局的大院里经常有搜来的被作为封资修要批判的小人书,一堆一大摞,我就能站在那里,一看一整天,不识字的我,看画能看懂里面讲的大致内容。

  还记得看过有趣的一本小人书,讲的是中国古代有几个人很有神功,一个在悬岩边,被坏人往下推,他用脚一伸,脚就插在山底站住了,死不了。还有个人站在船上,被坏人往海里推,推下去了,他用嘴一吸,海水都进了他的口里,他淹不死。长大后,才知道,当年看的这本小人书名叫《五兄弟》。”

  卫剑锋回忆,生平第一次买小人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是上小学时,到六渡桥的长江书店看到一本叫《小马倌》的书,一毛二分钱,太贵了,买不起,于是,在班上约了另外三个同学,每人出3分钱,买来后轮流看,几高兴哟。

  卫剑锋说:“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打仗的书,《小兵张嘎》、《渡口小艄公》、《鸡毛信》等,在家门前巷子口,一分钱租本小人书,可以看很长时间,有些既没有封面,也没有封底,看完也不知道书名。有本很喜欢的书,长大后搞小人书收藏才知道叫《林中小猎人》,前不久在上海开连环画的研讨会,见到了这本书的绘画者范生福,那个高兴劲呀,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童年。”

  “小人书”曾经是很多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儿时阅读记忆,它曾在上个世纪风靡数载,随着近年来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人书逐渐淡出了孩子们的视线。如今,它却成了收藏界的宠儿,其不断攀升的收藏人气和市场价格,展示着中国连环画的独特收藏魅力。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