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达利的奇幻艺术珠宝:设计如何疯狂跨界

2015年05月28日11:04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利的奇幻艺术珠宝:设计如何疯狂跨界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5月11日,是著名超现实主义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生日,这天,一组达利设计的奇异珠宝作品,在微信朋友圈狂转。这些仿佛梦魇般令人瞠目的首饰,一如达利的绘画作品。而将超现实主义延伸至雕塑、建筑、摄影、戏剧、电影、文学和银器等各领域的达利,似乎也启发着如今的建筑师,包括扎哈·哈迪德在内的一众大咖小咖,都将设计触角跨界延伸至室内设计、家具设计、时尚设计等领域。

  达利的梦魇珠宝

  “每天早晨醒来,我都在体验一次极度的快乐,那就是成为达利的快乐。”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人生充满了传奇和令人错愕的狂放。他24岁时爱上了大他10岁且已有丈夫的加拉,同时宣布加入超现实主义画家阵营,为此激怒了他身为公证员的父亲,他宣布取消达利的继承权。达利也毫不示弱,回赠他爹一袋精液,以示两不相欠。

  达利的绘画描绘了他心中超现实主义的荒诞梦境,充满隐喻和怪诞。而达利还是一位出色的珠宝设计师,出自他手的珠宝作品一如他的绘画,是一场瑰丽华美的梦魇狂欢,充满令人瞪目结舌的达利气质。更令人吃惊的是,达利还给这些珠宝精心安装了机械装置,它们的奇异蠕动,让这些由昂贵宝石和黄金打造的珠宝首饰,显得无比的诡异和惊艳。

  达利在创作珠宝作品时,很在意珠宝的材质,会亲自挑选黄金、铂金、宝石、珍珠等昂贵材料,并思考每种材料的内涵和象征意义。他最著名的“时间之眼”,以红蓝宝石和白金镶钻石打造,渐变的湛蓝眼珠是最具达利精神的表盘,眼角垂下一颗硕大的时间之泪。达利曾戴着镶“时间之眼”的眼罩,拍下了那张著名的独眼照。而达利的代表作“记忆的永恒”中融化的表,也幻化成他的胸针设计。该胸针由黄金和白金、钻石镶嵌而成,充满奇异的风情。达利创作于1953年的“空间里的大象”,在大象背上驮着的水晶塔中,也藏着达利那款融化的表。而诸如“红宝石嘴唇和珍珠牙”、“电话耳环”,也是达利著名的珠宝作品。

  达利的珠宝作品充满令人惊恐的想象力,酷似一场暗黑的魔幻童话。在达利制作于1950年的“不朽的葡萄”中,那一颗颗由珍珠和紫色宝石制作的葡萄粒,近看却是一个个骷髅头。而“皇者心”是在一个黄金大桃心中镶嵌一个深红的小心,令人震惊的是,这颗红心像人的心脏一样轻微地跳动着。该心形胸针是达利为加拉设计的,他认为只有最奇异的珠宝才能配得上他最爱的女人,而达利对珠宝的热爱,很大程度也来自于他对加拉的狂热。达利的机械装置,还运用在“堕落天使”里轻轻地扇动着天使的两个大翅膀。值得一提的是,达利的珠宝设计手稿,和他的绘画作品一样华丽精美。

  同样是跨界设计首饰,具备强烈空间感的建筑师,似乎更有绝活。张子裕和王奕修,是两位80后建筑师,他们创立的无限未来3D打印首饰系列:项链、戒指、吊坠、手链等,均充满复杂疯狂的空间结构和变形扭曲。其工艺流程非常现代,先采用建筑参数化辅助设计,以3D打印生产,失蜡浇筑,再手工打磨抛光,最终形成外亮内沙的立体质感。由于造型复杂,不能做成胶版复制,且每件都用3D打印,很难被抄袭复制。建筑师喜欢探究设计背后的东西,因而这些出自他们之手的首饰,也显出欲语还休的气质。

  建筑师的桌椅

  对建筑师们来说,设计一把座椅的难度,其实并不亚于一座大型建筑,从立体维度到制造工艺都要一一考量到位。而出自他们之手的桌椅,脑洞也很不寻常:三条腿的凳子、竹子编织的茧、甜点般的沙发……空间的张力和奇异的想象力,碰撞出独特的形态。

  2014年夏天,当建筑和城市设计师卜冰在上海虹口区溧阳路1933老场坊开起咖啡酒吧的旮旯空间时,第一件事就是邀请他的建筑师朋友为这个空间设计家具。当时,卜冰给大家画了一张图,像城市设计一样大致划分了位置,各位大咖各领一块地,开始自己的设计之旅。半年后,建筑师们拿出了各自的作品。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风格迥异的家具摆放在同一空间,竟毫无违和之感,而是拼合出一个活泼而令人惊喜不断的空间,看上去如同一个充满创意的精彩家具展。而身为店主的卜冰希望,旮旯空间像一个实验室,能够多元并存。让非建筑专业的大众也能喜欢这里,至少觉得在这里很舒服。但毕竟每个建筑师的作品各异,因此当有新家具添置进来时,卜冰会重新调整它们的摆放位置。而在设计过程中,有的建筑师换了位置,有的原打算设计整组家具,后来变成单件甚至只一个物件。

  “V字椅”和“三叉几”是山水秀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祝晓峰的作品,意在通过该组桌椅表达人、材、结构三者的关联。“三叉几”是互承式木结构,由三张无法独立的“半桌”呈三角形拼合而成;“V字椅”的椅座和椅背都是树叉形,椅腿是正反枝杈组成的3条腿,平衡由人脚和椅子合作完成。

  特殊的几何形态,光滑的曲面连接,如一件精巧的雕塑作品,它就是同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创盟国际创始合伙人袁锋,用3D打印方式制作的“边锋椅”。在该椅的设计中,袁锋将建筑几何的定义向人体拓展,将座椅的支撑、坐垫、扶手和靠背整合在连续的几何曲面中,契合人体工程学又令人观之难忘。

  半圆的扶手和椅背,萌萌的造型,粉粉的颜色,“甜心沙发”可说是旮旯空间最可爱的家具。该座椅是ZAO/standardarchitecture标准营造创始人张轲,受法国马卡龙甜点启发设计的,他希望这张座椅在带给人们舒适的同时,也为聚会和空间增添可爱的气息。

  除此之外,旮旯空间还聚集了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柳亦春设计的“L椅”;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刘晓都设计的“都市霓样椅”;同济大学建筑系副主任章明夫妇设计的“背书座”组合桌椅;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陈浩如用竹子仿制蚕茧制作的“竹茧椅”;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创始人庄慎,在旮旯空间设置了一个绿色空间摆放他的“绿空间桌凳”;GOA大象设计合伙人王彦奉献了朴实无华的“Basic椅”;来自炘工作室的王新钧与刘烨设计了一组极窄构件的“AA桌凳”;还有HHD_FUN主持建筑师王振飞和王鹿鸣打制的“无边椅”,灵感源自开罗五边形镶嵌;“聚落椅”是中国建筑(10.19, -0.25, -2.39%)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的作品,其高低错落的空间感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小房子;最后,自然少不了卜冰的作品“七椅”,这是一组被六条曲线随意切割的7把椅子,材料、颜色、坐面不一,可单独使用,也能完美地拼合成为一条长凳。

  扎哈的时尚跨界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可说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女建筑师。但如今的扎哈,已不止一个建筑师名头可以概括,她的设计触角早已延伸至室内设计、产品设计、 视觉设计……而最初学数学的她,还是一名出色的商人。从建筑的角度看时尚,用时尚的眼光品建筑,扎哈多领域的时尚跨界,说明一个出色的建筑师可以跨界设计很多东西。

  扎哈在许多著名空间留下了自己的室内设计大手笔:2014年的Stuart Weitzman 香港旗舰店,2012年英国伦敦的Fudge 发廊,2013年的Zaha Hadid设计艺术馆,2010年受构成主义影响的瑞士苏黎世Gmurzynska 美术馆……

  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前苏联的构成派画家马勒维奇(Malevich)的作品,对扎哈的设计理念形成影响至深。扎哈的作品显示了挑战传统规则与边界、重构建筑美学的决绝,因此她在业内更多被视为建筑师中的艺术家。而急速变化的时代风尚,也使扎哈的建筑构想顺风顺水地成为新技术的战利品,从解构到未来主义,她的设计再也不是停留于纸上的乌托邦。而扎哈前15年的职业生涯曾被她自嘲为" Paper Architect"(有图没房子盖),一度她还卖画维生,当然画作也是抽象派的。

  2004年,扎哈幸运地拿到了建筑业的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此时,一般人便会安下心来做一名建筑师,但扎哈却四面出击,将设计触角延伸至各个领域:家具、时尚品、工业产品、艺术装置、3D打印,她玩得都很嗨。尤其是时尚界,扎哈走得更近,与许多时尚品牌合作不断,包括2011年为米兰设计周设计艺术装置,与 Fendi 合作设计手包,与 Melissa 品牌合作设计鞋履,为美国音乐人 Will.i.am 旗下品牌设计智能手表等。

  扎哈更数次与老佛爷 Karl Lagerfeld 合作,为Chanel经典产品2.55包诞生50年策划MOBILE ART世界巡展;2008-2010年,为Chanel Mobile Art设计展览容器。混在时尚界的同时,扎哈还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个人品牌ZHD,其设计产品包括小型概念车、 家具、餐具等,风格一如她的建筑作品那般新锐先锋,充满视觉冲击力。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