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匡时2015春拍:华人现代水墨之路

2015年05月26日09: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匡时2015春拍:华人现代水墨之路

  二十世纪初整个世界格局的剧烈变化,对中国美术乃至整个中国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不管是主持了三次西化运动的林风眠,还是以摹古立身五百年的一大千,他们皆深谙传统,都在艺术活动的后期选择了一条拓展中国画绘画语言发展的道路。林风眠的西画法,张大千的泼彩法,在当时就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和关注,成为现代水墨发展绘画语的发轫。细究历史,我们惊喜地发现,除了张林二人之外,在同一时期进行全新语言探索的还有很多人。 

张大千观方召麐抽象绘画

方召麐 生命序曲

68×135.5cm

RMB 45,000-65,000

  方召麐,早在1962年,她即开始尝试油画及抽象画之创作。这幅《生命序曲》表面上纯属西画抽象风格,但审美又与中国传统花鸟异曲同工。

方召麐 富春山意 1986年

86.5×75.5cm

RMB 100,000-150,000

  在进行了油画、抽象画、综合材料等实验后,方召麐最后选择了回归中国传统。但她的回归并非因袭,而是直奔汉朝高古,用汉代朴拙之美以及梁楷的大写意精神去改造已经固化的明清文人画系统。《富春山意》,在构图上采取了交响曲般的复调节奏,又将传统的荷叶皴放大,使皴法不仅表现山体结构,其本身亦构成一种形式的美。

王季迁 无题

68.5×48.5cm

RMB 50,000-80,000

  王季迁,作为中国古代书画收藏的华人魁首,深谙传统笔墨精髓,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上却选择了出入高古。从早期学宋人笔墨,到后来走向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以抽象、极简、含有制作成分的形式,去诠释宋画山水的意境。从这幅王季迁的《无题》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位中国传统绘画收藏大家对西方色彩构成的深厚功力。

刘国松 日之蜕变 1973年

84×58cm

RMB 250,000-350,000

  刘国松主导的五月画会,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直接推动了水墨的现代化。他的绘画具有一种跨文化的关怀,关于宇宙的观照使他画面的视觉张力大大超出了传统的文人画,从而获得直击现代心灵的能力。作品《日之蜕变》是刘国松60年代探索现代水墨画时期的重要作品,宏伟雄奇,一如造化,隐含道家阴阳哲理及宇宙观。

董欣宾 秋意浓

129×66.5cm

RMB 45,000-65,000

  董欣宾师从刘海粟学习彩墨山水画,刘海粟曾对其作品评价说:“化古为新,所作运线遒挺,有北碑风采;浓墨透光,淡墨生泽,情韵脱俗”。80年代他在南艺工作期间发表了《中国画点与线的内结构解析》以及《中国绘画对偶范畴论》等著作,以此来阐发自己的“笔力学”对当时的南艺画坛产生巨大的影响。1989年《中国美术报》发表栗宪庭文章《南线经皴—新文人画两种风格大致形成》,文章中称董欣宾为南方画派的领衔人物。

  北京匡时2015春季拍卖会

  预展:2015年6月3日-6月5日

  拍卖:2015年6月6日-6月7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北京匡时2015春拍日程

  6月6日 星期六

  A厅

  09:30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16:00 “良之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19:30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20:30 澄道——古代绘画夜场

  21:00 畅怀——历代书法夜场

  B厅

  09:30 推陈出新——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

  13:30 风华绝代——明清瓷器专场

  14:30 斯文草堂——古董珍玩专场

  15:30 全景:现当代艺术专场

  6月7日 星期日

  A厅

  09:30 髯心翰墨——于右任书法专场

  13:3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16:00 “三盛堂”藏书画专场

  17:30 古代书画专场

  B厅

  09:30 神工妙造——古董珍玩专场

  13:00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14:00 可以清心——紫砂及茶道具专场

  15:30 方寸乾坤——国石篆刻专场

  16:30 集古范世——历代印谱专场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