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拍卖行保证金越定越高 被指改变拍卖本质

2015年05月21日08:2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卖行保证金越定越高 被指改变拍卖本质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1.79亿美元成交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1.79亿美元成交

日前, 资深撰稿人科林·格利德尔(Colin Gleadell)指出,拍卖保证金正在引发一系列担忧,除了引人对不道德交易行为的猜想外----即保证金价格操纵,也许还忽视了一点,这就是保证金在其他行业其实是标准的行业行为。这一点,在娱乐行业,尤其明显。演员、导演和编剧的价格都是娱乐公司的方面设定的,这样制造出“大制作”的冲击效果。

而除了这些负面效应之外,保证金对于拍卖的影响则是造成藏品起拍价设定过高,而甚至会有人担忧保证金是不是就是变相的价格操纵形式。近些年,从拍卖市场上可以明显看到,贾科梅蒂和德库宁的雕塑并非直接经过竞拍,而是通过保证金设定高起点后才进行竞拍。而由于拍卖的竞价本质,其实保证金买家并未实质参与到竞买的过程中。

此外,如果说保证金是一种价格操纵,倒不如说是一种拍卖行提高自己门槛的风险转移手段。但是,从长远来看,盲目采用保证金模式将对拍卖行造成负面影响。

在高端拍卖行中,保证金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因此,拍卖保证金又成为拍卖行竞争的新领域,因为藏家只会把藏品送到可以提供最高保证金的拍卖行寄拍。

作者:王维/编译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