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富豪为何热衷海外高价淘宝

2015年05月21日08:1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富豪为何热衷海外高价淘宝

以6600万美元拍出的梵·高作品《阿利斯康道路》

  以6600万美元拍出的梵·高作品《阿利斯康道路》

价值3.77亿元人民币的梵·高晚期画作《雏菊与罂粟花》

  价值3.77亿元人民币的梵·高晚期画作《雏菊与罂粟花》

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1948年创作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王中军以2993万美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1948年创作的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近日来艺术圈收藏圈的热门话题,除了闹得沸沸扬扬、被称为艺术界“奥林匹克”的威尼斯双年展外,还有五月初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中国富豪接二连三以高价拍下名画的话题。

  在那场拍卖会上,大连万达集团以1.27亿人民币拍下莫奈名作《睡莲池与玫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1.85亿人民币买下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

  据《东方早报》报道,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在邮件中确认,同日拍卖会上以6600万美元成交的梵·高作品《阿利斯康道路》得主亦是来自中国。2013年万达就曾以1.72亿人民币竞得毕加索的《两个小孩》,2014年王中军曾以3.77亿人民币拍下梵·高作品《雏菊与罂粟花》。热衷于海外高价藏品的中国富豪还有被称为“任性哥”的刘益谦,“俏江南”董事张兰等人。

  富豪们不玩奢侈品房地产,转玩艺术品

  在探讨中国富豪们为什么热衷海外买艺术品之前,或许应该先思考一下为什么富豪们开始收藏艺术品了。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升温之前,富豪们收藏艺术品的身影似乎并不多见。在二三十年内富起来的富豪们,致富后首先转向高端奢侈品、房地产,是十分寻常的事情。即便是一般市民,有了一定经济能力之后,购买名牌服饰、珠宝手表都属平常。而富豪们的奢侈品消费从豪华轿跑、飞机,慢慢转移向其他领域当中的“奢侈品”,比如高价艺术品。

  在富豪们的这种转向当中,有两个原因比较值得注意:投资、“自我报答”。

  作为投资而转向艺术品收藏,这是随着中国艺术市场升温后,富豪们逐渐注意到的潜在市场。艺术市场、股票、房地产被称为三大投资市场,作为投资或者资产保值的手段,秉承着分散风险的投资原则,收藏艺术品可以作为对冲来自股票市场和房地产风险的一种方式。而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短短二十年间的迅猛发展,这也是吸引富豪们关注艺术品的一个原因。

  其次是自我回报,有一种观点认为,富豪们希望回报自己的努力耕耘,而艺术品,尤其是高端艺术品无疑是这些富豪们回报自己的最好礼物。根据毕马威于5月16日所发表研究的报告,中国富裕阶层在继续消费以证明他们富有的同时,也已经将艺术品收藏和旅行作为他们花钱的方向。这份研究中国富裕阶层以及消费理由的报告表示,2006年中国富人46%的奢侈品消费都是“地位”在推动,为“行家资格”而购买收藏品和为“自我报答”而进行的消费分别占到8%和21%。如今,他们只有33%的消费是为了“地位”,为“行家资格”和“自我报答”进行的奢侈品消费占的比重大大提高,分别为18%和26%。

  海外“淘宝”,国内艺术市场水分大与入手时机是重要原因

  中国富豪们选择到海外拍卖行竞拍,与国内艺术市场环境有莫大的关系。

  大连万达集团拍下《睡莲池与玫瑰》之后,不乏有对万达集团选择到海外竞拍艺术品争议的声音。对此,大连万达艺术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在5月20日在东方早报发表了名为《关于中国藏家购藏西方精品的随感:艺术岂是毒品》的文章,在文中透露万达集团选择到海外竞拍的原因。

  郭庆祥在文中认为,中国艺术创作与市场存在一些极不正常的现象,比如艺术家们争夺各种行政职位,而位高者往往作品卖出高价。“艺术创作”在这些不正常的状况中变成了流水线生产,损害了艺术真正的本质。郭庆祥进一步说,“我们不是不想弘扬本土的艺术家,是因为很多艺术家没有创造出具有独立艺术价值的作品。”

  也有人认为,国内艺术市场目前泡沫过大,水分太多。与其花一亿人民币购买国内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不如以同样的价格,拿下在世界艺术史上所记载的重要画家的知名之作。而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真伪难辨,也是富豪们选择海外竞拍的原因之一。刘益谦一掷千金买下的《功甫帖》是真是伪,至今依然争论未休。

  入手时机也是富豪们选择到海外竞拍的原因之一。在万达集团在2013年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之后,郭庆祥就表示,万达集团关注毕加索该作品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直到2013年才参与竞拍,是因为此时欧洲和美国经济都不是很景气,值得购买。如果放在以前,只能以更高的出价拿下。

  但是对于富豪们来说,在海外能买到世界最顶尖艺术家的作品,以此获得的宣传效益也是不可小觑的。比如王中军、万达在前两年拍下毕加索和梵·高作品之后,华谊兄弟和万达集团受到空前的关注。这种关注在今年五月初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后再次重现,看起来无论收藏高价艺术品是否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这种行为本身已经成为一场成功的企业公关。

  通过艺术品收藏获得关注的另一个成功案例是俏江南。在绝大部分企业家还没意识到天价艺术品的强大广告拉动作用时,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就以当时的天价2200万元拍下刘小东的油画《三峡大移民》,创下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拍卖纪录,这个举动让很多人由此知道了俏江南和张兰。在此后的6年时间,俏江南做成了拥有20家直营店年销售额4亿元的高端川菜品牌。

  或许拿下了以3.77亿人民币拍下梵·高作品《雏菊与罂粟花》的王中军的话颇有代表性。在本报艺术周刊四月份的《朱绍良:为什么中国人花巨款买艺术品却仍被称土豪》专题中,朱绍良提到王中军曾和他说起买《雏菊与罂粟花》而不买在西方艺术史上更为出名的马奈作品《春天》。王中军如此回答说:“我买回去马奈,问一百个人能有一个人知道他的名字就不错,我拿回去梵高,一百个人里面总有一半知道他。”

  日本富豪收藏印象派绘画的风险是否会出现在中国富豪身上?

  其实自2013年万达斥巨资接连拍下西方现代艺术品巨作时,关于艺术品收藏风险的疑问已是不断出现。而后中国富豪前赴后继在海外“淘宝”的举动,更是勾起了人们对当年日本读好收藏印象派绘画的回忆。

  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飞速发展之时,日本富豪们也是争先进入西方艺术市场,相继拿下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知名画作。1987年日本安田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以3990万美元拍下梵·高的《太阳花》。同年大昭和纸业公司董事长齐藤良平分别以8250万美元和7810万美元买下梵高和雷诺阿的作品。1988年日本三越百货以3760万美元拍下毕加索的《杂技演员和年轻小丑》,1989年Nippon Autopolis以5200万美元拿下毕加索的《皮埃瑞特的婚礼》……

  这等行为与今日的中国富豪何其相似,但是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这批天价印象派作品被低价抛售,大幅度贬值。难免有人会因此担心中国富豪在重蹈覆辙。

  对此,郭庆祥认为万达在买入这批绘画的时机与日本富豪还是有所不同。在2013年万达买下《两个小孩》后,他就在《京华时报》上表示,“日本富豪购买艺术品并不是悲剧,他们只是在艺术市场的价格高峰期买入作品。而现在国际艺术市场正处于低谷,万达选择这时期出手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