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碧玺收藏六大要素保养有讲究

2015年05月20日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碧玺收藏六大要素保养有讲究

  碧玺收藏六大要素:

  收藏碧玺:“要有一个好的理念,还要有一双好的眼睛,再有一个好的魄力。”

  收藏碧玺首先注意颜色,颜色的选择是收藏的重中之重。

  同样颜色的要选个头大的,因为大的性价比会更高,这也是收藏的一个窍门。

  净度也非常重要,杂质越少越好,其杂质的位置不影响火彩、在下层不影响美观的为最好。

  其他细节像切工、比例也要全面考量。选择有厚度的碧玺来收藏。

  碧玺的品质最重要。

  要相信权威的鉴定检测部门。

  碧玺保养有讲究:

  碧玺硬度较脆,因此尤其要避免磕碰,绝对不要将碧玺放在高温水中清洗或在火中烘烤,这样很容易使碧玺内部包体膨胀,造成碧玺的裂纹产生。下面让我们看看在日常生活中碧玺保养应遵循的几大步骤。

  碧玺脆度较高,如果遇到磕碰则有可能导致碧玺出现裂痕,在佩戴碧玺手链、戒指时尤其要小心,而其他如碧玺耳钉、碧玺吊坠因为不直接参与触碰,所以较不用担心磕碰。避免接触到高温和热水(会褪色),洗澡时不要佩戴。

  不要把碧玺首饰与其他首饰放置于同一个屉盒内,以免互相摩擦导致磨损。与第一步类似,都是因为碧玺宝石的摩氏硬度相比其他宝石略高,会导致划伤和磨损,如水晶或翡翠、玉等都比碧玺摩氏硬度低;而如钻石饰品、红宝石蓝宝石饰品则属于刚玉,比碧玺硬度更高,反而会磨损碧玺,所以在保存碧玺首饰时最好单独存放,或者单独包装与其他饰品一同存放。

  无边镶与微镶的碧玺首饰,佩戴中要尽量避免碰撞,因为无边镶和微镶工艺是为了更好地突出碧玺宝石的美观,弊端就是牢固程度不高,容易脱落,所以如果发现有松动现象,应及时修理,以免珍贵的碧玺宝石掉落而后悔。

  如果长时间佩戴,碧玺会沾上人体分泌的油脂与汗渍,从而失去光亮,所以最好是每月清洗一次,清洗的方式很简单,只要用清水浸泡数小时,然后用柔软吸水的布擦拭即可。清洗时绝对不可以放入超声波震荡机中,会导致破裂。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