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玳瑁,海洋界的软黄金

2015年05月20日08:3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玳瑁,海洋界的软黄金

  “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这是《孔雀东南飞》中对刘兰芝装扮的描写,你可能对这句诗有印象,但你未必对“玳瑁”有多少认识,它怎么就创造了2200多年的历史,又为何被奉为“海底软黄金”,这种祥瑞幸福之物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精彩的故事?小伙伴们,跟随我们一同来补下知识吧。

玳瑁寿命可长达1500年

  玳瑁古名瑁、文甲,英文名为Eretmochelysimbricata,是一种生活在热带深海底的爬行动物。因其寿命可长达1500年,且背上又有十三块状如盾形、分三行做覆瓦状排列的鳞片,所以,玳瑁又叫“十三鳞”、“长寿龟”。玳瑁鳞片材料珍稀,质地晶莹剔透,花纹清晰美丽,色泽柔和明亮,用它做成的工艺饰品光彩夺目,宝气华盛,品位高贵典雅,是一种神奇而不可思议的“海洋瑰宝”。

“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

  与象牙、犀牛角一样,玳瑁是一种有机宝石。在宝石分类中,玳瑁被列入有机宝石类。其用途广泛,自古以来深得历代贵族或商贾富客之宠爱,被视为传世之宝,是万寿无疆之象征,玳瑁的背甲可以用来制作精美的装饰品,汉代的著名诗篇《孔雀东南飞》中就有“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的诗句。

  一、玳瑁的价值

玳瑁象征的美好寓意

  在东方人眼中,玳瑁就是吉祥长寿、辟邪纳福的象征,深得历代皇室贵族、富豪人家乃至广大民众的喜爱。若佩戴于身,可避露水风邪;入药则有清热解毒、定惊去风湿的特殊功效。因而是极具药材的经济价值、首饰、装饰品价值与收藏价值的上等佳品。

玳瑁神奇的药用价值

  自古以来,民间广泛流传,玳瑁制品具有驱邪、祛病之功效。当人体有恙时,其饰品颜色的深浅将随身体的变化而变化。现代医学临床验证,玳瑁工艺制品能降血压、蔬经脉、镇惊厥、平心气之功效,对协调和平衡人体内循环系统具有显著的疗效。因此,玳瑁工艺品日益走俏,价格一路猛涨。

  二、玳瑁饰品跨越了年代和国度

唐代女皇武则天热宠玳瑁饰品

  玳瑁工艺品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汉代遗址就曾出土过许多精巧的玳瑁制品,工艺水平则在唐代达到了高峰。如唐代女皇武则天就用玳瑁制作梳子、扇子、琴板、发夹,乃至整个玳瑁标本。

宋代出土的玳瑁斑黑釉瓷

  对于玳瑁的酷爱,宋代人模仿玳瑁壳的纹理和色泽,创造性的烧制一种肚饿的黑釉瓷这便是鼎鼎大名的玳瑁斑黑釉瓷了。

清代是玳瑁饰品的鼎盛期

  到了清代,玳瑁制品就愈加的普及了。除了女性用的发髻,首饰,戒指等饰物,就连文人书房里面的文玩,比如,笔筒,印盒,插屏等等,都能发现玳瑁的身影。

玳瑁饰品的流行程度不分国界

  事实上,不单中国喜爱玳瑁,外国人也喜爱玳瑁。埃及的古墓中,就曾发现许多努比亚人控制的年代,精巧的玳瑁制品。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玳瑁也被用作为装饰。

  三、玳瑁元素珠宝饰品欣赏

玳瑁元素珠宝配饰

玳瑁元素腕表

  四、玳瑁饰品的保养方法

  会保养 玳瑁饰品才会更有价值

  1、避免碰撞硬物,以免刮花断裂。

  2、避免接触酸、碱性液体。

  3、避免用热水浸泡,否则会变软变形。

  4、使用后请用软布擦拭妥善保管。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