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名贵沉香入药:行气止痛助眠

郜小平

2015年05月20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贵沉香入药:行气止痛助眠

奇楠藏品

  奇楠藏品

  一直以来,沉香被当做一种名贵的高级香料被人收藏,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中医学中,沉香被当作行气药中贵重的药材。《本草纲目》曾记载沉香“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急”。

  在现代生活中,沉香的作用越来越丰富和多元。一些家庭开始使用熏香来净化空气,一些车主则用沉香来帮助改善车内空气。此外,沉香香熏能起到缓解压力以及助眠的效果,被现代都市白领当成减压的一种手段。

  古籍记载:

  沉香药用有助通气脉

  香文化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在我国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沉香作为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便深受文人雅士喜爱。近年来,随着香文化的复兴,沉香的身价也水涨船高。人们收藏沉香,不仅因其是一种可靠的资产增值方式,更因透过其缭绕的香气,仿佛能窥得那个名士云集的年代。

  沉香不仅是一种高级香料,还是入药的高级原料。沉香在生结时,因为被人工砍伐、风雨雷电、还有虫蚁咬伤沉香树,造成真菌感染,开始结油凝结以抵抗外来的侵入,沉香树的结油就是沉香产生的过程。这些油脂具备的特殊抵御功能,不仅很好地庇护了沉香树的生长,还能让人类受益。

  沉香自古即被认为是一种灵气之物,一些医学药店书籍记载,其具有解秽流芳、辟邪、正念、清神之效,能祛除体内“恶气”、调节体内气的运行,对于肝、胃、肾、肺部的疾病,殊为要药。

  古代汉族药学著作《本草备要》一书记载:沉香性温味辛辣,入脾,故主治各气调和,黑色体香,故入脉门佑肾……色黑沉下水为佳品,甘香性常……入水磨而明,燃香注入鼻孔即苏醒,又可驱除邪气、秽气。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编著的《中药志》里介绍沉香:解无形郁障,而开灵台气旺。古人常作牌状,佩在身上,一以避邪,一则以备不时之需。

  据传,早期先民到台时,随身携带两件宝物,一是装着故乡泥土的香灰袋,二是以沉香雕刻的神像。当时医疗技术及卫生条件甚差,一般身体若不适,即刮下一点沉香,和水服下,以寻求身体及心灵的痊愈。这是先民饮水思源的情怀,更表示出沉香早已和生活紧密结合。

  此外,《植物名实图考长编》文中介绍沉香的香有一种不可形容之妙:安禄山进,玄宗含之,精力不倦。

  沉香不仅宜于熏燃,也可以研成粉末内服,或以沉香片、沉香粉冲泡饮用,皆为传统的养生妙方。一些文献记载,在中医上会利用沉香来打通气脉,并且理气止痛,将骨节中风湿、手麻脚痹,手脚气血不通的毛病驱除。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野生香树的结香周期是随机的,一般会很长,少则数十年,多则上百年,其所得成品香韵及药用价值,一般要优于人工培育的沉香。

  袅袅沉香气,

  有助改善室内空气

  在现代生活中,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特别是关注对身体影响较大的室内空气。一些家庭也由此喜欢在家里点上一支沉香,帮助改善室内空气。

  沉香块不起明火,慢慢燃烧会变黑炭化,熏出的袅袅白烟香气四溢,燃烧出来的气味,不仅有助于提升空气质量,同时还有防蚁虫、防潮等功效,因此备受人们青睐。

  不仅是在室内,一些小的封闭空间也可能需要用到熏香。不少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天早上刚打开车门时,车内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异味。这些异味多是内饰的化学成分挥发形成的,如果车主不重视车内空气的改善,时间长了会给车主和乘客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一部分车主选择臭氧来进行清洗车内以改善异味,但这种做法往往会因清理不到死角而存留隐患;还有更多的车主选择香水来改善车内异味的状况,但香水一般只是掩盖而不是消除车内的异味,甚至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沉香号称“香中之王”,好的沉香甚至贵过黄金。如今,这一类高档中药材进入汽车用品市场后,也开始适应大众消费需求。有使用过的车主介绍,在汽车上使用时仅需在车载电充香熏装置内放上少许,每克沉香往往能使用一周至半个月。

  事实上,用香气来清除“不洁之气”,在浩瀚的历史中时隐时现。在古印度和古埃及,一些宗教徒们礼拜时,就常常燃点艾叶、菖蒲、乳香、沉香、檀香、玫瑰花等芳香物,不仅用来提神,还用以驱逐秽气。

  中古时代,远东与欧洲多数城市爆发黑死病,最严重的记载,是在1348年,腺鼠疫曾夺取无数人的性命。当时,强而有力的芳香植物与药草,像沉香、大蒜、松树、乳香、迷迭香、尤加利等,广泛地被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藉使其空气清鲜,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中的修道士与医护人员。甚至有一种较为夸张的说法,中世纪正是芳香植物和香料把人类从瘟疫中拯救出来。当时人们把乳香、素馨、熏衣草、肉豆蔻、苦艾、沉香、月桂、迷迭香、紫苏鼠尾草、玫瑰花、接骨木等香料加到篝火中燃熏,帮助阻止瘟疫的蔓延。

  熏香安神成都市时尚潮流

  沉香不仅有助于改善身体,还由于沉香性温且有一定的安神效果,用沉香香熏能起到缓解压力以及助眠的效果,同时,对人的精神升华也是一味良好的促进剂。

  在室内点上一支沉香,安静地在椅子上接受烟熏,或洒些精油熏香,再泡上一壶好茶,或者手捧一卷书籍,享受一个悠然的周末。这种生活方式,在现代都市白领中已经日渐流行,并成为一种引领时尚潮流的趋势。

  由于社会的激烈竞争,人们无论在精神上或心灵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力,加之长期奔波忙碌于不同的社交场合,人和人之间的气场产生了不同程度上的交迭,这些对于人体生理系统和身心健康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久而久之,各种毛病便随之悄然而至,因此,人们需要在忙碌之余让心灵和气场得以平和与净化。

  焚燃沉香、品之香味,拂去人事心灵上的污秽,使精神超越尘世;沉香能醒脑安神,读书、入浴、鉴赏音乐或就寝时,沉香是静中之友。沉香具有的提气养神的作用在于其神秘香气,这种香气是人工无法合成的,而是由树木之精华集结了天地之灵气并经过漫长聚集而成。

  沉香在燃烧之前,几乎没什么香味,但在燃烧时,就会产生清凉的香味,这种香味会宁心定志,使人紧张的情绪放松,对容易失眠的人能辅助入眠,它的香气也能行气、理气,祛除体内的“恶气”,调节体内气的运行。

  宫廷医史记载各朝历代君王嫔妃都有用沉香香熏进行养生的习惯,据说,慈禧太后每日必用沉香充分香熏自己的寝宫,闻香就寝;一些阿拉伯王室贵族也保留了直接熏烧沉香,涂抹沉香油的习惯。日本王室也都有用香的习惯,日本还将熏燃沉香提升到了香道的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沉香形成通常需数十年的时间,树脂含量高者更需要数百年的时间,一直以来沉香的供给远远赶不上需求,不少东南亚国家业者尝试人工培植沉香树,但因上等沉香生产周期过长,人工培育时间较短的只能生产出树脂含量较低的沉香。因此,上等沉香取得极为困难,且价格日益昂贵,不少从业者以假沉香或品质低劣者鱼目混珠,对此消费者在选用沉香过程中需细心辨识。

  方法论

  医家喜用香药

  宋代医家对香药的喜爱与重视在中医史上堪称空前绝后,各种医方普遍使用香药,可见于《圣惠方》、《圣济总录》、《和剂局方》、《苏沈良方》、《普济本事方》、《易简方》、《济生方》、《御药院方》等等。

  魏晋隋唐时期已有多种香汤、香丸、香散,宋代则种类更多,也常直接以香药命名,如:

  “苏合香丸”,即唐代的吃力迦丸,用苏合香、麝香、青木香、白檀香、熏陆香(乳香)、龙脑香、沉香等,可治“卒心痛,霍乱吐利,时气瘴疟”等症。

  “安息香丸”,用沉香、安息香、天麻、桃仁、鹿茸等,可治“肾脏风毒,腰脚疼痛”等症。

  有些方剂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如《和剂局方》之“调中沉香汤”,可说是一种养生、美容的饮品。用麝香、沉香、龙脑、甘草、木香、白豆蔻制成粉末,用时以沸水冲开,还可加入姜片、食盐或酒,“服之大妙”,可“调中顺气,除邪养正”,治“饮食少味,肢体多倦”等症,“常服饮食,増进腑脏,和平肌肤,光润颜色”。

  《和剂局方》中绝大多数的医方或多或少都要用到香药。“喜用香药”也成了《局方》的一大特点。元代朱震亨还对宋元医学之袭用《局方》、滥用成药和香燥之品提出批评,主张合理使用香药和局方成药。

  动 态

  寮步:“苏杯”掀起“莞香热”

  17日,经过一周的激战,“苏杯赛”在莞落下帷幕。据东莞阳光网报道,作为本届“苏杯赛”的吉祥物,“莞香宝宝”受到广泛追捧,同时掀起新一轮“莞香热”。为进一步挖掘莞香的丰富内涵,日前,中山大学东莞校友会近50人前往寮步镇,踏上“寻香之旅”,领略莞香文化之美。

  本次比赛的吉祥物“莞香宝宝”,以东莞市花玉兰花为元素、以东莞特有树木——莞香命名,身穿印有东莞城市标识的服装,手举印有苏迪曼杯会徽的球拍,具有浓郁的东莞地域特色,整体造型灵动可爱。

  中山大学东莞校友一行先后参观香博馆、牙香街,通过欣赏香道表演和倾听采香、制香人的故事,追寻古代香市的踪迹,对精深雅致的莞香文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他们还一同种下莞香树苗,播种莞香精神。有校友表示,此次“寻香之旅”让他们感受到寮步散发的独特芬芳和东莞整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

  校友麦淑贤表示,比较初步了解到中国的香文化,因为有这种文化以及有莞香,令东莞这个城市散发一种独特的芬芳,“我觉得是作为东莞人值得骄傲的地方。”校友申艺介绍,这是尊重历史文化、传承东莞精神的表现。作为一个外地人,借此找到在本地扎根的归属感。

  据介绍,两年一届的苏迪曼杯赛创立于1989年,与汤姆斯杯(世界男团锦标赛)、尤伯杯(世界女团锦标赛)、羽毛球世锦赛并称三大杯。5月10日,2015年第十四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广东东莞正式开打,最终,中国队直落三场以3比0完胜首次闯入决赛的日本队,勇夺苏杯六连冠,创造新历史。

  小知识

  香文化沉浮录

  化学香精与天然香料相比,虽然香味相似,甚至香气更浓,但就香味品质及安神养生、启迪性灵的功能而言,两者却不可同日而语。很多天然香料被列为上品药材,而部分化学产品的合成香料虽初闻也芳香四溢,但多用却有害于健康。而且,即使单就气味而言,化学香精也只是接近而远远不能与天然香料相媲美。

  香原本是一种“奢侈品”,香文化的发展也尤其需要安定繁荣的环境。而晚清以来,中国社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现代的香文化也进入了一个较为艰难的时期。

  一方面是政局的持续动荡极大地影响了香药贸易、香品制作及国人熏香的情致。另一方面则是传统观念的嬗变改变了人们熏香的习惯,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以及由此而来的运动式的、矫枉过正的批判,使传统中的许多精华被混于糟粕一并丢弃了,香也在这一潮流中受到牵连。

  同时,曾长期支持、推动着香文化发展的文人阶层在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早已融入了书斋琴房的香也渐行渐远,失去了美化生活、陶冶性灵的内涵,主要是作为祭祀的仪式保留在庙宇神坛之中。

  此外,现代的香在20世纪得到迅速发展的合成香料及化学加工技术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香。虽然传统香的一些形式性的方法也得到了保留,但核心工艺的传承却出现了明显的断层,现代的一些香用料、配方与品质有所下降,时至今日,现代的香已很少能见到遵循古法制作的传统香。

  现代的香中合成香料能模拟绝大多数天然香料的香气,并且原料易得,如石油化工产品,成本低廉、香气浓郁,自19世纪末问世之后,很快就成为制香行业的主要添香剂。一些以化学制品为核心材料的现代的香非但不能安神养生,反而有可能损害健康。

  尽管现在不少人依然将焚香上香当作一种形式,只是烧香、看香,而非品香、赏香,也并不在意香的品质。于是,现代的香厂家愿制,商家愿卖,香客愿买。现代香的质量良莠不齐,名称越来越花哨,包装越来越华美,而金玉之内却少有香珍。

  于是,人们渐渐不再知道古代的香是怎样一种形象,不再知道古代的中国人曾经那样喜欢香,也不再知道古人为什么会喜欢香。

  虽然现在的香与香文化还都逊于古代,但随着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香、用香,并对香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有更多爱香、懂香的人开始致力于对传统香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伴随社会经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昌盛,中国香文化也将焕发蓬勃的生机,展露出香文化美妙夺人的千年神韵。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