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300年以上才能称得上古树茶

2015年05月19日08:1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年以上才能称得上古树茶

清朝 亿兆丰古树茶饼 来自雅昌艺术网

  清朝 亿兆丰古树茶饼 来自雅昌艺术网

年古茶树

  年古茶树

李剑威收藏的茶饼

  李剑威收藏的茶饼

  古树茶再成今年收藏热点,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李剑威称——

  300年以上才能称得上古树茶 保留20年左右的茶是最好的

  简介

  李剑威 生于广州,现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茶文化专业委员会顾问。

  在结束不久的中国·双江第二届勐库(冰岛)茶会勐库大叶种茶拍卖会上,古茶价再次刷新新纪录:最高拍出了18.4万元/公斤的单价。这种茶为勐库东、西半山全手工古树茶。古树茶再次成为今年茶收藏的追捧对象。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茶文化专业委员会顾问李剑威自小与茶相伴,近日,他与师父陈绍泉带领摄制组前往云南,寻找古茶树“茶祖”。他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茶文化,爱护古茶树。他直言“这是古人遗留给我们的财富,几百上千年的树,砍一棵,则少一棵!”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喜欢古树茶缘于“治好”胃病

  作为一位资深的茶藏家,李剑威与茶真正结缘,跟胃病有关。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李剑威从小便跟亲戚习武,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并形成了直爽、好动的性格。由于年轻时的工作需要,经常东奔西跑,吃无定时,得了胃病,久治不愈。后来,经朋友介绍开始喝树龄较老的生普。

  “他当时建议我可以喝古树茶,树龄越老越好,淡淡地喝,让胃慢慢习惯。”李剑威说,坚持喝多了,胃病却真的不治而愈。“从此我就喜欢了生普,并且是古树茶”。

  只身奔赴云南 挽救古树茶

  2005年,李剑威为了喝到更好的茶,决定只身前往云南勐库县。去到当地后,他发现有当地人正在砍伐古茶树,看得心急如焚,急忙上前问个究竟。

  原来在当时,茶商已陆续走进云南,炒茶行为越演越烈。而很多产量少的古茶树却无人问津,云南有些当地人开始大量砍伐并换种产量高的新茶。对此,李剑威感觉非常可惜,“这是古人遗留给我们的财富,几百上千年的树,砍一棵,则少一棵。”他劝阻当地人不要砍伐后,便决定买下这些古树茶,更挨家挨户去游说,希望每年都收下一些古茶树的茶叶。“一方面我想把这些真正的古树茶带回广东,把真正的茶文化传播出去,一方面则是帮助茶农”。

  当时李剑威所住的勐库县,正是云南省普洱茶产区,主要盛产云南大叶种茶树,这个产区产的茶就是坊间最常喝的普洱茶,而在这期间,李剑威为了寻找古茶树,游说茶农,每天都与当地人聊茶、品茶。

  “有一天,我按照往常一样跟他们喝茶,但是那天喝的茶让我非常难忘,关键是有木药香和冰糖甜。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冰岛古树茶,并且树龄已经过千年。”最后,李剑威与多位茶农达成共识,签下协议,每年收购一些古树茶。而就在他即将要回广东前,茶农把自己珍藏20多年、1981年产的冰岛茶砖送了给他。李剑威惊喜不已,他说:“冰岛”(冰岛村,当地人也称“丙岛”)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阳光照射着澜沧江蒸发上来的水汽,经过风吹,空气中的水滴便晒落在茶叶上,等于经常浇水,使得茶叶常年保持湿润,也由此推测,具有了独特的冰糖甜。

  300年以上才能称得上古树茶

  2008年,李剑威在一次茶博会上,发现自己在云南1200元一公斤买的古树茶,在茶博会上竟然要卖到三四千元。看到巨大的价格差之后,李剑威认为,古树茶或许是尚未开发的价值洼地,“2008年几乎很少人关注古树纯料,真正关注是从2011年开始,从产量比例来看,古树纯料大概占云南普洱茶区产茶总量的6%-10%。”

  从那时候开始,李剑威收藏的古树茶日渐增多,从几百年树龄到上千年,品种涵盖老曼娥、老班章、上世纪90年代的橡筋茶、70年代的“铁饼”等。“我们界定,300年以上才能称得上古树茶,目前每年的茶都保留一些作为样品,以保证可以研究茶在不同年份的渐变过程。”李剑威说。

  材料工艺存放三条件决定古树茶价值

  据介绍,有一次,朋友拿来了一砖深褐色的茶叶与李剑威品尝,李剑威意识到这并非一般的茶。他说,台地茶树龄短、海拔低,茶叶很短很薄;而古树茶由于树龄长,叶脉清晰,较厚且大张。而这次朋友拿来的,正是后者。经过品尝,他突然想起了千家寨。几乎喜欢喝茶的人都知道,千家寨有一棵2700年茶龄的古茶树。

  “以前听说过,但没喝过。千家寨茶叶有个特点,颜色深,叶大,不能成条状,而且一般的新茶是青色,而它则是褐色,这些特点正好跟朋友拿来的完全吻合。”经过对朋友的重重追问,李剑威恍然大悟,原来这一砖茶,正是来自多年认识的另一位朋友陈绍泉的。他没有想到这位老朋友,现今已经是鉴茶专家。

  李剑威希望能跟陈绍泉拜师学习鉴藏古茶,但陈绍泉并没有马上答应,却倒下了三杯茶,让李剑威品尝,并让其分别说出茶区。“在整个茶区里面,我们用坐标分东南西北来划分,北边的茶偏苦,南边的茶则涩,东边的茶较柔,西边的茶则刚烈。”李剑威品尝能分别准确地说出产区,似乎与他当年在云南天天与茶农品茶的经历分不开。而此后,李剑威便跟随陈绍泉到云南各大茶区鉴赏古树茶。

  李剑威认为,要衡量古树茶的价值,主要有三大条件:第一,材料。选自哪个产区,海拔高度、生态环境如何,树龄多长,产量多少决定它的稀有性;第二,制作工艺,要用传统的晒青工艺制作;第三,存放条件。而至于坊间流传存放年份越久越好的说法,李剑威认为,10年以上称为陈茶,而20年左右的茶是最好的,超过20年茶味会逐渐消失。

  相关新闻

  远赴云南寻找3200年“茶祖”

  李剑威呼吁民众更多关注古茶树

  近日,大型文化纪录片《寻找远古茶树》正式开拍,摄制组决定远赴云南,寻找藏于深山的远古茶树,而这一次的主人公,正是陈绍泉与李剑威。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摄制组,把真正古老的茶树介绍给广大民众,一方面可以传播茶文化,另一方面,也呼吁民众对古茶树给予更多的关注。

  他们这一次去寻找的,是一棵具有3200年历史的古茶树,是目前检测到的最古老的茶树。

  据了解,位于凤庆县的这棵古茶树,由于树龄长,每年的产茶量只有20公斤。而茶花更加稀少,每年的产量不到一公斤,只能做出两个200克古树茶花饼。李剑威把它称为“茶祖”。

  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双江第二届勐库(冰岛)茶会勐库大叶种茶拍卖会上,古茶价再次刷新新纪录:最高拍出了18.4万元/公斤的单价。这种茶为勐库东、西半山全手工古树茶。古树茶再次成为今年茶收藏的追捧对象。双江勐库冰岛茶友协会会长杨加龙表示,虽然今年茶价下跌,但古树茶作为茶中精品,仍是物以稀为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