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2.79亿成交 创其个人拍卖纪录

易小燕

2015年05月18日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182.3×141.8cm。小小供图

  5月17日晚,备受关注的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举槌。此季春拍重器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的鏖战(一般拍品3分钟以内),最终以2.79亿元成交,创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本季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

  现场的竞拍过程可谓惊心动魄,以至于拍卖师多次报错数字。以6800万元起拍后,多位买家参与竞夺,轻松过亿后,本以为最后的拼抢在场内外两位买家中展开,意外的是,价至1.72亿时杀入一位新买家,大藏家们均志在必得。经近一小时的竞夺后,最终以2.79亿元成交,创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这也是截至目前本季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

  因我国的文物国家具有优先购买权,且采取的是“拍后先得”,所以这件作品在落槌后的7天内,国有文博机构仍可以“横刀夺爱”。

  >>作品简介

  《鹰石山花图》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是潘天寿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亦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与其《雁荡山花图》《灵岩涧一角》等名件一样,《鹰石山花图》采用了潘天寿独创的山水与花鸟相结合的创作图式。所写内容则由其花鸟画中经典的鹰石、山花、野草等元素构成,舍去了文人画逸笔草草的随性,在当时反传统呼声此起彼伏的大环境下,最大限度地结合传统养分与时代精神,开拓出全新的花鸟画创作体系。

  此幅作品备注累累,各方展览、著录前后计20余次,曾于2005年出现在嘉德春拍上,当时以1171.5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