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艺术不该被贴上腐败标签

滕德银

2015年01月20日08:0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艺术不该被贴上腐败标签

  滕德银

  近年来,文艺圈也有腐败,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梳理近些年发生的若干典型事例,可发现文艺圈腐败已是泛滥成灾,积重难返。文艺圈腐败,以书画界为甚。其表现大致来讲有两类:一类是官员跨界染指书画圈,搞得乌烟瘴气;另一类是书画家充当腐败急先锋,大搞钱权交易,或攀附官员,或自抬身价,兜售伪劣作品。

  这是一位评论家在一篇文章中中总结的。笔者在此只想说:书画艺术,不该被腐败亵渎,不该被贴上“腐败标签”!

  书画原本是艺术的东西。艺术的东西,是艺术家思想和勤奋的结晶,它原本应当是很纯洁的东西。

  但是,自古以来,书画都被别有用心的人,贴上了“人情”的商标,被送给了达官贵人,一次谋得自己的好处。古代是这样,今世也一样。如愿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就是收藏专家,其收场的书画作品,就很值钱。

  书画被贴上了“人情”商标,其实就是在搞行贿受贿。只不过,以书画行贿受贿,给了一个很艺术的名字,叫做“雅贿”。雅贿很雅吗?其实并不雅。明眼人都心知肚明,这就是不是金元宝的金元宝啊!说不定,货真价实的书画作品,还会升值,远比拿在手里的黄金白银和钞票,更实惠,更让人放心和满意。

  “官员跨界染指书画圈,搞得乌烟瘴气”。这是官员的“艺术”道德出了问题,他们在沽名钓誉,在“艺术品”德背后,获得名利双收。书画本不怎样,可因为官大,故“润笔费”就不菲,似乎名正言顺。其实,这是在卖“权力艺术品”。

  “书画家充当腐败急先锋,大搞钱权交易,或攀附官员,或自抬身价,兜售伪劣作品”。这是书画艺术家们的“文人道德”出了问题。文人本当恪守清贫明志的道德原则,可是如今的一些书画艺术家们,也很时髦地与市场经济接轨,与官场腐败接轨,哪里还能保持淡泊明志的定力哦!

  以上种种,都是对书画艺术的的亵渎。在本质上,是人们思想的变化,是腐败盛行带来的变化。书画艺术贴上“人情”标签,其实就是“官员权力”的标签,更是“腐败”的标签。如果这样的艺术行为,得不到根治的话,那我们书画艺术,特别是国粹书法和国画,就会受到巨大的损毁。

  一个国家的文化受到巨大的损毁,比丢失一座城池或者一半的江山,还要可怕!丢失了江山,可以再“夺回来”,而丢失了“文化”,能“夺回来”吗?即便能,付出的时间和代价,将远远比夺回江山难啊!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说,整治书画界乃至整个艺术界的“艺术腐败”问题,是多么的重要和紧迫啊!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