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将成立文物鉴定技术实验室 提供义务鉴定服务

张然

2015年01月19日10: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成立文物鉴定技术实验室 提供义务鉴定服务

  日前,国家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的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下一步基金会有望联合有关部门、单位成立国家级文物鉴定技术实验室,结合权威专家资源和前沿的科技力量,改变当前文物鉴定的乱象。

  社会文物概念是相对于馆藏文物而来,指的是归个人、社会团体、行业等拥有的文物。近年来,艺术收藏热潮持续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群众收藏大军达八千万众之多。同时,作为国家博物馆补充的民营博物馆的发展迅猛,目前已发展约两万家。社会文物保护和群众收藏呈热烈景象。但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指出,热闹背后也存在着很多挑战和困惑。比如由于艺术收藏知识的匮乏,很多收藏者吃亏上当,甚至不乏亿元收藏全是假货的难堪;艺术鉴定机构过多过滥,有的鉴定专家受佣金所困对艺术品真伪做出误判,艺术鉴定证书满天飞,已经失去公信力等等。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介绍,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坚持公益性,突出社会文物保护工作。比如为社会收藏机构和民营博物馆提供咨询服务,为执法机构提供相关司法鉴定服务,特别是将尽可能地为大众提供权威、义务的鉴定服务。

  据了解,目前国家文物保护基金会已和某企业达成意向,联合国家技术监督总局和司法部有关部门共同建立一个国家级文物鉴定技术实验室,将权威专家的“眼学”和“科学”相结合,力求在对文物科技鉴定上有所突破和实际运用。据介绍,基金会将在每个省设立一个工作站,为全国的社会文物保护项目做好募捐工作。今年还将建立“中国社会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请文物“大家”以授课的方式讲解文物收藏、保护的知识,并制成视频资料网络传播,提高藏友眼力,提高社会文物保护整体水平。(记者张然)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