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林明杰:反腐使建立在“雅贿”基础上的艺术市场崩溃

2015年01月19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这些年,中国艺术界以及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许多怪现象都与‘雅贿’这个大环境有关。美术界、书法界的‘官化’即源于此,因为‘雅贿’需要简单明了地估算出礼品的等级和价值。受贿官员大多不懂艺术,所以要以画家、书法家的‘官阶’来划分价值。于是乎,画家、书法家们争相谋求在协会和画院的官位,为此不择手段,包括行贿,因为一旦当上了主席、副主席,院长、副院长,便身价百倍。在利益的驱动下,甚至一些党政机构的官员,在临近退休的时候也纷纷谋求‘主席’‘大师’等艺术身份。在这样的氛围下,就形成一种规律:官越多,行政级别越高的地方,那里的名家作品价格也越高。地域化、行政化行情战胜了艺术价值,改变了中国书画市场原来的价格阶梯。我认为,最大的利好就是反腐。”

——林明杰在《新民晚报》撰文说“反腐使得建立在丑陋的‘雅贿’基础上的艺术市场崩溃”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不经历一番大荡涤,不可能还原一个干净的艺术界。——续随子点评】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