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宝石走俏藏市:极品鸽血红可遇不可求

2015年01月16日13:47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宝石走俏藏市:极品鸽血红可遇不可求

红宝石

  红宝石

红宝石项链

  红宝石项链

  在天价频出的收藏市场中,几乎没有什么能持久占据宝玉石排行榜的一席之地,但满绿玻璃种翡翠、大克拉高净度彩钻及顶级“鸽血红”红宝石,应该算是例外。2014年春拍,香港苏富比成交额前十名的拍品中,就出现了两款以红宝石为主石的珠宝首饰。

  A

  红宝石津门收藏新宠儿

  在今天的宝玉石收藏市场上,翡翠价格居高不下、钻石投资乏善可陈,于是彩色宝石纷纷粉墨登场。作为世界五大宝石之一,红宝石历来因其浓郁的颜色、稀少的产量、坚硬的质地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红宝石中最为珍贵的鸽血红,因颜色浓烈美丽、产量尤为稀少,逐渐获得津城藏家的喜爱。

  “今年初我尝试着进了几件红宝石的首饰,没想到非常受欢

  迎。”一家珠宝店的李老板表示来这里买红宝石的几乎都是女性,而且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越来越多。目前天津市场上销售的红宝石1克拉售价在1万元左右,2克拉的售价在2.5万元左右。李老板告诉记者,天津市场上1克拉左右颜色红、净度高的红宝石首饰最受欢迎。在另外一家珠宝店,售货员周小姐告诉记者,鸽血红销量特别好,“别看鸽血红少,但是几乎到货就能卖出去。”

  鸽血红颜色纯正饱和度高

  红宝石是刚玉的一种,主要成分是氧化铝,红色来自铬。由于红宝石中的微量元素不仅有铬离子,还含有铁离子等,因此红宝石一般呈现为粉红至红色。“从宝石学的角度看,所谓鸽血红,其实特指颜色饱和度较高的红宝石。”国家级珠宝鉴定师、中国收藏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赵彦明表示,作为红宝石中最纯正的红色,“鸽血红”由于含氧量比较高,所以有一种凝动的感觉。

  对于历来讲求产地的宝石而言,红宝石的品质评价体系也因其产出地不同有所差别。目前,世界上的红宝石产地非常多,除缅甸之外,泰国、斯里兰卡、越南、柬埔寨、塔吉克斯坦等都是红宝石出产地。但在众多产地中,世界上最优秀的红宝石大多集中于亚洲沿喜马拉雅山由西向东的国家中,其中,缅甸的抹谷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红宝石原料矿区之一。

  C

  产量少珍品可遇而不可求

  与产地众多相对应的是,红宝石产量异常稀少,鸽血红更是少之又少。据了解,即使在矿山开采的鼎盛时期,每400吨红宝石矿石中才能筛选出1克拉的鸽血红原矿,并且在1000颗鸽血红原矿中,才能找到一颗宝石级别的鸽血红,因此,鸽血红往往可遇而不可求。历史上,产自于缅甸抹谷的鸽血红色泽最优,因产量的稀少和品质的高超,深受收藏者和投资人的喜爱。

  “钻石多大粒,红宝多小粒。”据天津黄金协会理事江峰介绍,红宝石的结晶通常非常小,“与蓝宝石和祖母绿对比,市场上20克拉的皇家蓝与10克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都比4克拉的红宝石多见。”赵彦明也表示5克拉以上的红宝石甚为少见,重量在10克拉以上的鸽血红,价值往往超过同等级的钻石。

  据了解,全世界的钻石矿被戴比尔斯公司垄断,所以钻石市场存在垄断价格,相比之下,红宝石可以说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江峰表示目前经营红宝石

  原料的多是规模并不大的珠宝公司,因而红宝石目前价格并不高。虽然,整体价格超过钻石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随着“收藏红宝石”这个理念深入人心,红宝石的价格会稳步提高。

  D

  慎出手合成方法众多可乱真

  由于人们对红宝石的需求长盛不衰,天然优质宝石产量又极为有限,因此,优化处理宝石的一切方法几乎都被用于红宝石的改善过程当中。如染色、注油、充填等。由于处理手段不同,处理方法将对红宝石品质产生重要影响。赵彦明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当谨慎应对。

  “天然红宝石的优化方法一般分为热处理和未经热处理两种。”据赵彦明介绍,红宝石是应用热处理最多的宝石品种之一,目前,市场上大量红宝石是经过热处理之后的优化宝石。人们通过各种热处理手段,将天然产出的红宝石进行人工处理,以改善颜色和透明度。因此,未经热处理的顶级鸽血红非常罕见,价格也极为昂贵。

  此外,人工合成红宝石也比较常见。这类红宝石往往颜色艳丽,在光源照耀下,常显示出匀净质地以及弯曲的生长纹,但是目前由于科学发达,很多合成红宝石已达到可以乱真的水平,因此,投资收藏贵重红宝石时,个人最好不要单凭经验感觉或从书本上得到的一些知识就下定论,而应到有足够仪器设备和宝石鉴定经验的宝石实验室鉴定真伪。

  渤海早报记者王姝雅摄影史淞予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