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多少钱一斤

2015年01月16日08:1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多少钱一斤

 

 

  文/崔保仲 Cui Baozhong

  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刚开幕的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回顾展上,看到了“气球狗”。面对一件如此童趣的作品,无法想象它所代表的商业价值,相信几千万的美金堆起来也会一样壮观。

杰夫昆斯《Balloon Dog》1994=2000年. 307.3厘米×363.2厘米×114.3厘米,有蓝色、品红色、金黄色、红色和黄色五个版本 

 杰夫昆斯《Balloon Dog》1994=2000年. 307.3厘米×363.2厘米×114.3厘米,有蓝色、品红色、金黄色、红色和黄色五个版本

  2013年11月12日,佳士得将于纽约举行“战后及当代艺术品”夜拍,杰夫·昆斯橙色“气球狗昆斯创造了在世艺术家的单品拍卖的世界最高纪录:以5840.5万美元成交。橙色“气球狗”由收藏家彼得·布兰特(PeterBrant)在90年代末购得。整个“气球狗”系列均由大亨级藏家珍藏:从事对冲基金的亿万富翁史蒂夫·科恩藏有黄色“气球狗”;洛杉矶金融家埃利·布罗德则藏有蓝色“气球狗”;法国奢侈品巨头、佳士得拍卖行老板弗朗索瓦·皮诺特藏有洋红色“气球狗”;红色“气球狗”则由希腊实业家DakisJoannou珍藏。这些藏家除了各自的品味之外,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钱多,但他们始终不会嫌多。那么他们收藏的作品的价格是决定他们钱多少的重要因素。拍卖会是除了艺术评论家之外,唯一能保证他们所收藏作品价格的机构。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2001年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2001年

  2013年10月5日佳士得秋卖,曾梵志的 “面具系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约合1.42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目前为止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最高成交价。中国艺术家曾梵志新作《从1830年至今》于2014年10月22日在巴黎卢浮宫开展,这幅作品与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并置在卢浮宫的德侬厅向观众展示。曾梵志是续毕加索和严培明后第三位跻身卢浮宫办展的艺术家。当年尤伦斯当代艺术基金会和艺术中心进入中国时,提出的口号是“把中国的艺术带向世界,把世界的艺术带到中国”,绝不赢利。开幕时,连续几天大宴宾客,场面极为壮观。仅仅三个月后,艺术中心就将目标定为每年从中国赚取五千万元。当然,他们获得的利益远不止这个数字。他们手中收藏了大量的中国当代油画作品,当年可能只花了几百、几千美元,如今却卖到几十万、几百万美元。曾梵志的作品拍出天价,恐怕也是难逃这种模式操作。

  面对天价的艺术品,很多艺术家,评论家揭竿而起,大骂艺术市场的丑陋行为。他们认为作品的价格和价值完全不对等,认为是艺术泡沫。就如昆斯的气球狗,看似脆弱,却被他用不锈钢做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气球。在世界一流画廊的经营下,这些作品去过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随后出现在佳士得,苏富比拍卖行,整个系统如同钢铁城堡,稳如泰山。

  那么除了市场把艺术品炒作成天价之外,大众只能“可望不可及”。他们面对作品会想,如果只是几百或几千欧元,那我也可以买回家挂在墙上,或放在床头。其实很多刚出道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都在这个价格范畴内。那么面对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他们该怎么去考虑价格的问题呢?任由艺术家或画廊或艺术经纪人出价,或是有一些可以揣摩的定价标准?画廊一般会收取作品百分之五十甚至六十的费用,独立艺术经理人从百分之十到四十不等。当然还有一些做一锤子买卖的艺术经纪人只跟艺术家谈好价钱,他们转手的价格是根据他们想赚多少钱来定的,可能是原价的几倍,也可能是几十倍。

  在艺术市场上,国际通用的是梅摩指数,也就是重复交易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计算收益率,比如某作品去年交易过一次,现在又交易一次,那么可以计算该作品的实际收益率。目前中国绘画艺术家一般使用平均价格法,也就是说把艺术家作品的总成交额除以总尺寸,计算每平尺的平均价格。这种算法把画家变成了画匠,因为画得多,赚得多。那些装置艺术家怎么办呢?不能计算尺寸,那称重量?这幅作品多少钱一斤?

  旅法艺术家马仲怡提出了他的定价方法。艺术家对一幅作品定价时,需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材料费,包括所有原料,运输,包装,机器磨损,工作室租金等等,这些费用是固定的;另一个因素是艺术家完成作品的耗时,那么这个时薪是根据艺术家不同时期有所浮动。比如刚出道的艺术家,可以定为每小时20欧元,随着年龄和作品不断成熟,时薪可以慢慢提高。就像在巴黎的一些旅游景点,时常有一些艺术家给游客画肖像素描谋生。很多成名的艺术家年轻时都经历过个阶段。一幅素描基本是10欧到20欧,耗时一般是15分钟到半小时。

田德熙,《吊灯》材料费60欧,耗时近17小时完成作品,每小时20欧,艺术家定价为400欧,加上画廊收成的百分之五十,最终价格定为800欧。 

 田德熙,《吊灯》材料费60欧,耗时近17小时完成作品,每小时20欧,艺术家定价为400欧,加上画廊收成的百分之五十,最终价格定为800欧。

赵端行为艺术作品,《手把手》材料费400欧,近130小时完成作品,每小时20欧艺术家定价3000欧,加上画廊费用,最终定价6000欧。  

赵端行为艺术作品,《手把手》材料费400欧,近130小时完成作品,每小时20欧艺术家定价3000欧,加上画廊费用,最终定价6000欧。

  艺术品的价值除了艺术史的标准之外,都是很主观的。当你非常喜欢一幅作品时,你会不惜重金去拥有它,虽然有人觉得那幅作品一文不值。在西方,很多艺术家的朋友会收藏一些作品,一来是喜欢,二来也是对艺术家朋友的支持。

  另外一种情况是你想收藏有升值空间的艺术作品,可以“赚钱”。收藏有潜力的作品的前提是资金。如果你只是有钱,但却对艺术史或艺术市场不够了解的话,这时候你需要一个专业的顾问,就像投资顾问一样。曾经在华尔街混迹过的杰夫昆斯对市场的操作非常熟悉。他的天价作品系列“气球狗”耗资巨大,耗时超过5年,工作室的员工曾达到70人之多,这和中国徐震的没顶公司是一样的模式,市场模式,投资与盈利的商业模式。

  据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国连续两年蝉联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二位,占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24%,位居美国之后(美国市场份额为38%)。如何在钱财滚滚的艺术品大潮中,保留自身的一些精神需求,在艺术品前,静静得体会它为心灵带来的感受,这应该是最艺术家创作行为的最大认可了。

  崔保仲,巴黎VIA当代艺术协会主席,策展人。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