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业内人士:反腐抑制雅贿 文玩生意受影响

2015年01月15日10:20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反腐抑制雅贿 文玩生意受影响

在位于华威桥附近的北京古玩城内,卖东西的工作人员显得比顾客还要多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在位于华威桥附近的北京古玩城内,卖东西的工作人员显得比顾客还要多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不仅一些高档商务餐饮进入“寒冬”,往年靠“雅贿”带来生意的文玩市场也受到不小的冲击。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市场发现,失去了一掷千金的大客户,文玩商家只能依靠个人消费勉强度日。

  走访 文玩经销商 不见“大客户”

  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新官园市场。在一家销售文玩手串的摊位旁,记者观察了约一个小时,发现即使是工作日,这里的客流也一直没断过。不过当记者问起销售额时,摊主刘先生却表示:“现在生意不好做,去年全年生意至少减了两成。幸亏这个市场人气还足,要不然真是经营不下去了。”

  刘先生已经在新官园市场经营了5年,主要销售木佛珠手串。他告诉记者,手串类文玩近几年起势非常快,一串木质手串卖几千块钱很常见。“以往每年到年底,都有不少客户来找高档品,基本都要单价过万的。”为此,刘先生每年都会留一些“压箱货”,在年底拿出来卖个好价钱。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从去年开始,以往那些出手豪气的“大客户”都没了踪影,“我给一些熟客打过电话,他们明确表示要送礼的对象少了,今年就不买文玩了。”

  新官园市场董事长顾小锋上午表示,目前该市场内文玩商户的销售额约降了20%,但是市场经营宠物的商户销售却节节看涨,“所以部分商户生意下挫,并不只是经济环境的问题,而是与反腐有关。”

  顾小峰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市场经营文玩、珠宝玉石的商户受影响最大,“今年单品售价超过5万元的玉石类商品几乎没有生意,往年年底不少客户一出手就买十万多元的玉石产品,还要到市场管理处来开发票。”

  逛古玩市场 市民看多买少

  在北京文玩市场最为集中的东三环潘家园、十里河附近,文玩商户们生意也没有前两年红火,顾客都是看得多买得少。昨日记者走访该区域多家古玩城看到,一些有门脸儿,卖“尖儿货”的商家,人气远远比不上摆摊卖“大路货”的商户。

  在潘家园古玩城,一个经营文玩核桃的摊位前有四五名顾客在咨询挑选,还有路过的顾客时不时驻足观望。由于顾客太多,老板每次都是先将客人看完的货品收回到柜台里,再向外拿第二件。

  相比之下,不远处几家有门脸儿的古玩商户却是门庭冷清,偶尔有一两名顾客进店,看看价格就放下了。“以前卖‘尖儿货’就是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但现在买‘尖儿货’的人太少了,来的都是想捡漏和刚入门的顾客。”一位商户告诉记者,他正在琢磨进点入门级文玩吸引普通顾客,以增加店内人气。

  业内 反腐抑制“雅贿” 文玩生意受影响

  上午,一位艺术品投资界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兴起的艺术品、文玩投资收藏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文玩、艺术品送礼之风的兴起。

  “收藏的重要人群有两大类:一是老板,二是领导。”该人士表示,对于用艺术品行贿、送礼这种形式,业内将其称之为“雅贿”。

  据上述人士透露,高档艺术品的“雅贿”通常会借助拍卖会来进行操作。而一些普通的人情往来,则更青睐于文玩,

  “因为文玩艺术品真伪混杂,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收礼者往往难以确定价格,所以‘雅贿’近年来非常盛行。”该人士表示。

  不过这名人士也强调,文玩市场在国内尤其是北京非常有基础,“目前受影响较大的是价格昂贵的文玩收藏品,大众品种并没有受影响,市场反而更为广阔。因此,文玩商户若向大众市场转型,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

  文/记者 张鑫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