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本溪砚台制作技艺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司成钢

2015年01月15日08: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溪砚台制作技艺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司成钢

  日前,在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本溪“砚台制作技艺”(松花石砚制作技艺)位列其内。

  辽砚作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早已名声在外,古往今来被众多书法家、画家、收藏家及普通爱好者所认可。

  本溪市作为这样一种文化名品的主产区,早已将辽砚视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品牌加以扶持。

  他们借助辽砚被省政府确定为 “辽宁新三宝”的有利契机,在辽砚资源丰富的南芬区投资上千万元建起辽砚文化产业园,并形成了集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辽砚文化产业园区和以辽砚为主的辽砚石文化旅游产品集散地,全力打造“中国辽砚之都”。目前,该市已有砚台制作加工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近1500人,辽砚行业总产值近两亿元。

  此次,本溪的“砚台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为该市石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眼下,本溪市已开始着手为石产业发展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对石资源实行统一保护性管理,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

  首先就是要出台本溪市石产业管理办法,杜绝企业间的相互排挤现象,禁绝乱采乱挖行为,形成团结发展、共同推进石产业建设的浓厚氛围;其次是要依托石头资源,做好石头文章,深层谋划,合理布局,根据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拓宽思路,加深产业内涵,以辽砚为核心,从“深、细、精”三方面挖掘潜在的产业价值,确保产业持续发展;再次是要充分利用本溪辽砚行业协会、奇石行业 (收藏)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集聚人才,搞好科研,提升辽砚的工艺水平和文化品位,加快辽砚从旅游工艺品向艺术品的转化,实现辽砚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提高产品附加值。

  来源: 辽宁日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