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盛清气象”松花砚精品展将在京举办

2014年12月25日17:0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弘扬砚文化——“盛清气象”松花砚精品展将于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9日在北京朝园文化收藏品市场举办。

本次展出松花砚材都是选自吉林省通化市老坑松花石,从风格上讲主要两种。一、古典风格(即仿清朝宫廷砚);二、现代风格(即自然奇石砚和随意随型砚)。古典风格体现了宫廷的庄重、严谨、方圆规整、对称、平衡的特点。选料非常精良,做工十分精致,内容寓意吉祥,器型较小(一般都在六寸以下,长方型为多)。

清代《格致镜源》一书中记载:松花石砚温润如玉,纣绿无瑕,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滑不拒墨,涩不滞笔,能使松烟浮艳,毫款增辉。不仅可做文房四宝精品,也具有很高收藏价值。自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松花砚”至今也不过三百余年的历史。但松花砚却以上好的材质、极佳的工艺受到多位清朝皇帝,尤其是乾隆皇帝的激赏和推介,迅速蹿红,成为皇宫及少数朝廷重臣们案头首选的办公用品。乾隆皇帝于1778年第三次来东北谒陵祭祖时,曾写下《盛京土产杂咏》十二首,首次以《松花玉》为题,诗赞松花砚。诗写道:

长白分源天汉江,方流瑞气孕灵庞。琢为砚佐文之焕,较以品知歙可降。起墨益毫功有独,匪奢用朴德无双。昨来偶制龙宾谱,宝重三朝示万邦。

至今存于各大博物馆中的松花石砚有数十方,在2011年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方清康熙松花石雕苍龙教子松花砚就拍出了345万的高价,石质砚台原料价值占比不高,关键在文化传承上,古人写字要用墨块研磨,砚台中间平坦的部分称作砚堂,墨块在此处不断的研磨,墨汁会被自然的推向低洼处,称作墨池,一方的好的松花砚要求石质细腻,如婴儿之肌肤,这样磨出的墨汁不会有颗粒感,书写时运笔流畅,墨迹在纸上凝而不散,松花砚虽然相较四大名砚传承的时间较短,能够被选为宫廷御砚也是实至名归。

由于文人的雅爱和制作工艺的日臻完善,使得砚在唐宋两代就完成了从书写工具向人们争相鉴赏收藏的艺术品的蜕变,1979年,吉林省又发现了多处优质松花石材资源地,多年湮没无闻的松花砚也恢复了生产。与过去不同的是,松花砚由往日专供皇家的御用品,纡尊降贵,变成了广大百姓雅俗共赏的艺术品。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