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鸟食罐里的风景(图)

2015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鸟食罐里的风景(图)

鸟食罐

  鸟食罐

  “武将养画眉,文人养绣眼,太太小姐养鹦鹉,公子养百灵。”中国人自古就有养鸟的习俗,上自宫廷内苑,下涉文人雅士,平头百姓也爱养鸟为乐。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那些提笼架鸟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养蛐蛐人会给蛐蛐弄个“葫芦罐”,对于“爱乌及罐”的养鸟人来说,鸟食罐也越做越精致。鸟食罐顾名思义就是盛放鸟食的小罐。一般鸟笼中最少配有两个罐,一个盛食,一个盛水。别看鸟食罐小,却似“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身上所承载着的文化内涵厚重,小小鸟食罐集制瓷工艺、绘画技艺、审美观于一体,既具有实用性,又有收藏文化价值。

  古代鸟食罐以瓷器为主,从器形方面看,明宣德时期景德镇烧制的种类最丰富,有钵式、瓜式、横向竹节式、水盂式等。其造型美观,釉质肥润。浓艳的青花色调,晕散于胎釉之间,与精美的器型浑然一体,其风格厚雅之至。山水、花卉、鸟虫、人物等图案的点缀修饰,让鸟食罐更具风情。明宣德青花灵芝纹鸟食罐曾在北京拍出了49.5万元的价格,可见其价格不菲。由于美学理念的不同,其欣赏视角也发生了变化,宋代鸟食缸,以素雅为妙,而清中期乾隆年间的鸟食缸则鲜艳繁华为好。

  图中所示为民国粉彩鸟食罐,它继承了清晚期以来,以色彩艳丽为主的审美特征,罐面图案鲜艳,那只大公鸡栩栩如生,似乎正专注着找虫子吃,惟妙惟肖,不失为精品。漂亮的鸟食罐能为鸟笼增色,这也是养鸟人炫耀的资本。

  现在的鸟食罐已不是简单的“鸟具”,而是具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品,它凝聚了先人的智慧和手艺,彰显着艺术魅力,传承着华夏文明,鸟食罐里的雅兴风情更是让人迷恋。

  文并供图/摆渡人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