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七旬微书达人毫米字能成画 作品卖上千元

2015年01月14日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一张宣纸铺满桌面,却被白纸盖得严严实实,78岁的邓禄鑫戴着老花镜死盯着宣纸,双手压纸、写字……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邓禄鑫因为“微书”而成了名人。4尺宣纸上,一幅美人图活灵活现,但是仔细一看,所有线条都是用芝麻大小的字组合而成的。自创硬笔微书后,邓禄鑫的世界,就变得单纯而快乐。

  微刻加硬笔书法他自创微书

  邓禄鑫的一生不平淡,14岁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开始接触文字工作。到参加工作,干宣传工作,邓禄鑫与书画结下了缘分。30多岁时,妻子去世了,邓禄鑫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和老母亲,常常是半个月就把1个月的工资花完了。为了摆脱“每天睁眼就想着哪里去找吃的”的痛苦,邓禄鑫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自己喜欢的传统艺术中,开始写毛笔字、刻章……

  一天,儿子向他炫耀自己的钢笔,上面刻了两个米粒大小的字。原来,学校门口有个年轻人摆了个摊给人做微刻,邓禄鑫心想:这有何难?也开始搞起了微刻。上世纪80年代,全国兴起了硬笔书法热潮,有书法基础的邓禄鑫,他开始到处参加比赛。时间一长,他发现字写得好的人很多,琢磨着弄点自己独创的东西,于是,微刻结合硬笔书法,1985年,还没退休的他写起了微书。

  字当线条组成画写就迷住了

  扇面上写了8万字,字要写得小,硬件是关键,邓禄鑫想了很多办法。钢笔是自己加工的,用砂纸磨、用砂轮打,8支笔里面,最后磨出来能够用上手的也就 2-3 支。墨汁必须买没有胶质成分的,否则“调都调不动”。墨水盒是自制的,中间是泡沫,只沾上一点,还要先试写,不能有油渍。写的时候就露出一条线,其他地方都用纸遮得严严实实,弄脏了就功亏一篑了。

  一 开始写字,他写得很小,只有0.5毫米,小到需要弄放大镜才能看清。后来为了便于欣赏、适合展览,逐渐开始“写画”,字会比以前大一些,1个字有两三毫米左右。先按照轮廓描出画作,然后沿着轮廓写字,最后涂上些淡淡的色彩。四书五经、唐诗宋词、他虽然背不下来,但是记得很熟,看一句写一句,掉一个字就在后面加上,写错了也不理它继续往下写。

  作品能卖上千元上过社区报

  邓禄鑫家的小书柜里,全都是印章和墨盒等,还有国画人物白描画谱和吉祥图案等图册。墙上挂着装裱好的得意作品、纸卷和各种工具。

  远看是画、近看是字,画中藏书、书里存诗、诗后有印,邓大爷把诗书画印用另一种方式融为一体。上世纪90年代,他还在四川省美术展览馆办过展览,他把作品寄去参加比赛,还屡次获奖。作为社区达人,他还登上过华西社区报。

  每个月,邓禄鑫都会带上作品,去送仙桥或者骡马市的市场几次,遇到了伯乐、知音,作品还能卖个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如果是精品,我也舍不得拿出去卖啦。”拍卖公司、书画代理人,也有很多人找上门,虽然挣不到大钱,但是老爷子把写微书当成了一种乐趣,每天都要写个 4-5 个小时。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