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茶陵战国古墓发现5把青铜剑

2015年01月08日08:39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茶陵战国古墓发现5把青铜剑

“我们在越人墓发现了5把新的青铜剑,这进一步佐证了该墓的主人的将领身份。”12月31日,茶陵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县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们的考古新发现。

2014年10月,株洲市和茶陵县文物局组建考古队,对茶陵县秩堂镇晓塘黄泥坡战国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现已发现4个古墓群——东岭坳2座、荒塘坳2座、黄泥坡1座、塘下1座。

本次挖掘出青铜剑的古墓为荒塘坳2号墓,该古墓由两个墓葬构成,残长17.4米,宽3.4米,残深3.15米,或为我省最大的越人墓。继市、县考古专家在墓中发现了青铜勺、青铜印章各一件,青铜戈、青铜鐏各两件,青铜剑两把,青瓷器三件,青铜箭镞八件之后,12月30日又在越人古墓里发现了5把新的兵器青铜剑。

“秩堂镇发现的晓塘遗址以及古墓群是我市已发现的规格最大、规模最高的战国时期越人古墓。”茶陵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晓塘遗址以及古墓群已是市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他们将为其申报为更高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每天来看晓塘遗址和古墓群的游客有数百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上千人。”茶陵秩堂镇党委书记刘军勇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些遗址进行建馆保护,并以此带动该镇乡村旅游的发展。(胡琳)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