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杰夫·昆斯近期作品是抄袭还是借鉴(图)

2015年01月05日08:37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抄袭是撞衫还是借鉴

  近日杰夫·昆斯因 作品抄袭的嫌疑,两次被原作者起诉至法院。虽然被疑抄袭的作品已经在展览中撤出,但是否承认抄袭杰夫·昆斯仍然没有给出答案。对于杰夫·昆斯来说,作品被 质疑抄袭已经成为常事,大众或许也已经欣然接受,并成为了一种习惯;但这种常事和习惯并没有过多的引起大众重视,反而认可了那些有抄袭之嫌作品的艺术价值 (从这几年杰夫·昆斯作品的成交价便能看出)。吴冠中老先生在自传中曾写到:“脱离了具体画面的孤立笔墨,其价值等于零:感情决定技巧,新感情催生艺术新 样式,笔墨毕竟属于技巧,程式化的笔墨等于零。抄袭老的笔墨是抄袭人家的感情,虚假的感情,这就是笔墨等于零。”那么,在当今的艺术创作中,“笔墨”是否 仍然决定着其艺术和市场价值,如果不是,那些天价的抄袭作品又是怎样去呈现其本身价值的?面对艺术,对于抄袭我们是否还能是欣然接纳?

  杰夫 昆斯近期的两次涉嫌抄袭作品

Naf-Naf广告(左)与杰夫·昆斯作品(右)

  Naf-Naf广告(左)与杰夫·昆斯作品(右)

  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称,由于杰夫 昆斯被指控窃取法国服装广告的创意,其一件作品已从回顾展中撤出。这件价值数百万欧元的雕塑作品描绘的是一只颈下挂着小 酒桶的猪和一只小企鹅,还有一个躺在雪地上的半身女人,名为《Fait d'Hiver》,与1985年的服装品牌Naf-Naf所做的一个同名广告有很多相似之处。Naf-Naf广告展示的是一个年轻女孩躺在雪地上,就像一 个雪崩的受害者,一只脖子上挂着朗姆酒桶的猪嗅着她,让人想起著名的圣伯纳德救生犬。Franck Davidovici当时为这家法国服装品牌创作的广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他指控昆斯窃取了他的创意。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总裁Alain Seban则力为杰夫 昆斯进行了辩护,他指出“相似的问题”在昆斯的“Banality”系列雕塑作品中就发生过,“凭借从商店购买来的物品或者从报刊 上看到的图片创作非常的本能”。2007年,这件作品在纽约佳士得被拍卖,并售得370万美元,是昆斯创作的四件系列作品之一。

摄影师让·弗朗索瓦·博雷作品V.S。杰夫·昆斯雕塑作品《裸体》

  摄影师让·弗朗索瓦·博雷作品V.S。杰夫·昆斯雕塑作品《裸体》

  时隔作品《Fait d'Hiver》涉嫌剽窃事件仅仅过去两周,美国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便再次遭遇作品涉嫌剽窃的相关诉讼。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著名摄影师让·弗朗索瓦·博雷(Jean-Franois Bauret)的妻子近日向法国当局递交了相关诉讼请求,称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于1988年创作的名为《裸体》(Naked)的雕塑作品完全抄袭了丈夫的相关摄影佳作。

  鲍勃-迪伦的油画被指涉嫌抄袭

鲍勃-迪伦的《鸦片》和Léon Busy在1915年拍摄的作品

  鲍勃-迪伦的《鸦片》和Léon Busy在1915年拍摄的作品

  鲍勃-迪伦在一次主题为亚洲系列的展览中,有大约十幅是来自摄影作品的影像,有六件作品的图片可以在Flickr网站用户Okinawa Soba 的页面上找到。比如,James Ricalton 1900年的照片《北京的满族新娘和新郎》,1923年拍摄的挤满了河船广东运河,还有大约1880年拍摄的日本富士山前的马匹。其原作者Okinawa Soba在接受采访时说:“你可以想象我有多惊讶,当我看到有5、6幅鲍勃的作品跟我网站上的照片几乎相同”。

  日本名家和田义彦

和田义彦作品(左)ALBERTO SUGHI作品(右)

  和田义彦作品(左)ALBERTO SUGHI作品(右)

  2006年,有匿名信向日本政府文化厅及艺术家协会投诉,指和田义彦的油画跟ALBERTO SUGHI的作品相似,但由于被认为证据不足而不受理。其后,匿名信投到传媒系统,图文并茂在网上公开。因此,文化厅开始介入调查,透过日本驻罗马领事,

  提供照片资料,请求SUGHI协助调查。SUGHI表示和田的很多作品都抄袭于自己,更认得和田曾多次造访,他以为和田只是一个仰慕者而任其随意拍摄自己

  的作品。文化厅又请了日本专家进行分析,把相似画作的异同处作了详细的陈述。但和田义彦对指责不以为然,认为作品不同的地方十分微妙,只有受过特殊训练的

  人才能分辨出来。尽管如此,他刚刚获得的奖项和2002年接受的大奖也被美术馆收回,武藏野美术大学油画系尚在学期中间就取消了他的教席,画展被取消,传 媒穷追,称他“盗作”、“伪装”、“欺诈”、“国际罪犯”、“日本之耻”等。

  “吉尔伯特与乔治”作品恐抄袭 “原作”艺术家怒斥

 Conrad Atkinson的“Billboard”系列作品(左),吉尔伯特与乔治的《Perv Duo Desecrate Tate Modern: Pictures(2007)》(右)

  Conrad Atkinson的“Billboard”系列作品(左),吉尔伯特与乔治的《Perv Duo Desecrate Tate Modern: Pictures(2007)》(右)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Conrad Atkinson也是一位艺术家,近日,他声称,艺术界著名组合“吉尔伯特与乔治”剽窃了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艺术创意。同 时,Conrad Atkinson还表示,“吉尔伯特与乔治”这样做的原因是要创作一件作品供2007年在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吉尔伯特与乔治:大型回顾展”中展 出。Atkinson表示,“吉尔伯特与乔治”的作品“无论从形式还是理念上”都借鉴了自己的“Billboard”系列作品。而他的律师言辞更为激烈, 称其为“彻底的抄袭……完全就是盗用Conrad的创意。”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