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关于古琴书画和一些名人的联想

2014年12月30日08:46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古琴书画和一些名人的联想

管平湖《浴牛图》

  管平湖《浴牛图》

胡骏声《停琴待月图》团扇片

  胡骏声《停琴待月图》团扇片

樊伯炎《山水图》

  樊伯炎《山水图》

改琦《黛玉抚琴图》

  改琦《黛玉抚琴图》

  □于建华(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

  琴,俗称古琴,亦称七弦琴、瑶琴、玉琴、丝桐,是中国的拨弦乐器。古琴俗称,是因为19世纪20年代起为了与钢琴区别而改称的。琴滥觞于周朝,初为5弦,汉朝时定制为7弦。魏晋以后,形制和现在的大致相同。琴身为狭长形木质音箱,长约110厘米,琴头宽约17厘米,琴尾宽约13厘米。面板用桐木或杉木制成。外侧有徽13个;底板用梓木制成,开有大小不同的出音孔两个,称“凤沼”、“龙池”。汉魏六朝时期曾是伴奏的乐器之一,隋唐亦用作伴奏乐器。在长期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演奏艺术和各具特色的多种流派。

  高山流水有知音

  琴(专指古琴,下同),最能传达心意。《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是时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缪与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后因用以指爱情的表达。

  最为著名的关于琴“觅知音”的故事则是“高山流水”。《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后以“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难得或乐曲的高妙。伯牙姓俞,春秋时的琴师,《荀子·劝学篇》有“伯牙鼓琴,而六马仰秣”的记载。琴曲《水仙操》即为伯牙所作。又相传《高山流水》也是他的作品。钟子期相传是一个樵夫,楚国人,《吕氏春秋·本音》有载伯牙探亲回国时,在汉江边鼓琴,正巧钟子期路过听到,听出了“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遂与子期为至交。子期卒,伯牙认为世上再无知音,遂终生不再鼓琴。元朝著名画家王振鹏有《伯牙鼓琴图》传世,之后古人又有多幅此类题材的画作流布。

  名画与古琴

  说到有关琴的绘画,这里宕开一笔多着些笔墨。同类题材如宋朝名画家马麟的《高山流水图》,明朝“吴门四家”之首沈周、清初“黄山画派”领袖梅清等,也有《高山流水图》传世。

  鼓琴、听琴最为著名的一幅画当数宋徽宗赵佶的《听琴图》。此图不唯赵佶是皇帝而享盛名,实乃美术史极经典的画作。徽宗不拘画精,书法则因创制“瘦金体”而独步天下,书法史上占着一席之地。《听琴图》画面正中古松高迈,松下鼓琴人危坐鼓琴,黄冠缁服,仪态安详。左右各一人,着朝服,神色恭谨,对坐倾听。一童子拱手侍立。画右上方瘦金体“听琴图”三字,左下方是徽宗极具个性的签名,签名像一个“天”字,第一笔又和下面有一定距离,其意为“天下一人”而已。图的正中松树顶上是当朝宰相、著名书法家蔡京的题诗:“吟徽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

  携琴访友、停琴待月曾经是潮流

  关于琴与画,还有一种画家时或表现的题材,曰:“携琴访友。”宋朝著名画家范宽、明朝“吴门四家”之一文徵明、明朝“浙派”创始人戴进、清初“四王”之一王翚、“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等,皆有《携琴访友图》问世。“携琴访友”也如古代文人反复吟咏表现的题材,如“观瀑”、“听泉”、“看山”等,实已不是仅仅表面上的赏景,而是寓寄的一种理想,一种处世的态度。表现出的是种出世离俗,向往名山的超逸思想,有李白的“且谐宿所好,永愿辞人间”的诗意。

  下面来说说女子的琴画公案。脍炙人口者,若“停琴待月”若“心事付瑶琴”等。尝见道光(1821~1850)间吴中名画家胡骏声《停琴待月图》团扇,扇上一仕女右臂枕着一函书籍,由一棵芭蕉陪着,斜卧在草地之上,在闭目养神,在等待什么?伊身后右边露出一张琴,点明伊是“停琴待月”,抑或是等待赏琴知音,与知音一起赏着明月来把古琴操弄。有“独卧芭蕉根,横琴待新月”的诗情画意。人月如雪,待会儿新月挂天,定会与美人相辉映。画中美人,妙如新月,幽态妍姿,似流芬倩玉,姣容逸芳。欣赏此图,会让人流露出感叹人生倏忽,岁月无情的思想情感。

  古代有“小资情调”的才女美人大都有曲高和寡,自视清高的癖性,文学作品中若林妹妹、妙玉等等,伊们爱做梦,所以终日郁郁寡欢,只能暗借他物来舒解心结。这时,古琴便成为了首选。清中期知名人物画家改琦尝绘《感秋声抚琴悲往事图》,图中的林妹妹焚香静坐,临窗对着几竿翠竹抚琴,“感夙因兮不可,素心如何天上月”,把情思哀怨付于琴中,音调或清切、或悲凉、或激越,竟至崩断了一根琴弦。黛玉不仅善抚琴,对琴理也颇为通晓。黛玉有云:“琴者,禁也。古人制下,原以治身,涵养性情,抑其淫荡,去其奢侈。若要抚琴,必须静室高斋,或在层楼的上头,在林石的里面,或是山巅上,或是水涯上。再遇着那天地清和的时候,风清月朗,焚香静坐,心不外想,气血平和,才能与神合灵,与道合妙。所以古人说‘知音难遇’。若无知音,宁可独对着那清风明月,苍松怪石,野猿老鹤,抚弄一番,以寄兴趣,方为不负了这琴……”

  能书工画善抚琴者大有人在

  自古以来,不仅画家创作“抚琴”,“听琴”以及“斫琴”(宋朝有摹晋朝画家顾恺之的《斫琴图》,该图描绘的是古人制琴的场景),能书工画善抚琴者大有人在。孔圣人丘能篆书,被誉为“篆法敦古”,伊极善抚琴,《史记·孔子世家》有“孔子学鼓琴师襄子”之载。宋元大名人苏东坡、赵孟頫等,也享抚琴的名声。降至明清,若马湘兰、吴历、沈文兰、汤雨生等举不胜举。民国至今,能书画善琴最著名者当首推管平湖。平湖(1897~1967)吴人,客居京师,其老爸是清末宫廷画家管念慈,平湖幼承家学,随父亲学绘画和古琴,皆取得成就,画擅人物、走兽、花卉,尤工仕女,笔墨雅洁明丽。古琴名声更噪,1977年8月20日,美国发射“航行者”号卫星去寻找外星生命,将管平湖生前弹奏的古琴曲《流水》录入喷金的世界名曲唱片中,使中国琴曲第一次响彻太空。

  南方既是名琴家又是名画家的,以樊伯炎较著名。伯炎老爸也是知名画家,曰吴门画派名家樊浩霖氏。伯炎画作一如其父画风,以江南山水得天真烂漫之趣。烟雨濛濛,变幻空灵是其山水特色。

  2014年7月15日于不歌楼邻水之窗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