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庞莱臣虚斋珍藏名画集中亮相南京 含宋徽宗真迹

杨颜慈

2014年12月29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庞莱臣虚斋珍藏名画集中亮相南京 含宋徽宗真迹

  中新社南京12月26日电 (杨颜慈)宋徽宗真迹《鸲鹆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大岭图》、明代董其昌的《秋兴八景图》……12月26日,80件庞莱臣虚斋珍藏名画集中亮相南京博物院,从五代到明清,勾勒出近半部中国美术史,其中不少藏品为首度公开真迹。

  据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介绍,本次“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由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三家共同推出,均为庞莱臣收藏的“压箱底”“集大成”之作,代表了中国书画发展的历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庞莱臣藏画的第一次集中公开展示,可谓规模空前。

  庞莱臣来自浙江湖州南浔巨富之家,是二十世纪中国最为著名的书画收藏大家。早在民国时期,庞莱臣就被誉为“私家收藏之富为全国冠”,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庞鸥告诉记者,今年是庞莱臣诞辰150周年,于是三家博物馆决定联合将庞莱臣藏画作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可谓件件精品。从北宋宋徽宗,南宋马远、夏珪,元代黄公望、倪瓒、吴正、王蒙四大家,明代浙派戴进,吴门画派沈周、文徵明、唐寅、邱毅,再到明晚期的董其昌,清代“四王吴恽”六名家,庞鸥表示,本次展出的80件名画基本是中国美术史中最优秀的名家画作,“每一件都非常精彩,值得细细观赏。”

  庞鸥说,“例如这幅《鸜鹆图》,宋徽宗真迹本就非常稀少,该画更属凤毛麟角。鸟雀的打斗本是一瞬间的姿态,宋徽宗通过自己的细致观察将打斗场景真实细腻地还原。在民国年间,有日本人想要高价购得该幅画作。庞莱臣却请家中画师临摹一幅,将复制品给了日本人,真迹一直留在国内。”

  此外,本次画展将众多名家名画的题签、题跋等详尽展出,让观众了解作品从产生、代代相传、逐个收藏家接手、直到庞莱臣珍藏的一个过程。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