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平方尺何以定位艺术品的价值

2014年12月26日08:21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方尺何以定位艺术品的价值

  书画交易古已有之,但是,画家卖画按 “平方尺”算价钱,却不知从何时起。仔细想想,“平方尺”实在是个有趣的概念,书画交易中(尤其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常常是“某某多少钱一平方尺”,越 大越贵,而画的质量常被抛到一边。同一个画家,画同一个题材,甚至画面构图也完全相同,但价格总以大小来决定。大画不一定难画,小画也不一家好画。画大画 需要画家具备豁达的心性和对画面出色的驾驭能力。

  “平方尺”是指在中国名家书画的市场交易中,作为一种计价单位衡量书画价值的大小。由于中国画不同形式的创作需要,宣纸一般分为四尺、五尺、六尺、 丈二几种。而其中的“尺”是指我国比较古老的度量单位——鲁班尺。其中最为常见的四尺宣纸,其尺度约为68×137厘米,五尺约为80×150厘米,六尺 约为95×175厘米。四尺对开或都三开即是将四尺的宣纸对裁或平均裁成3份。通常的说法是,四尺整张的宣张就是八个平方尺,四尺对开即四平方尺,依次类推,计算出的每个平方尺的幅度大约是33×33厘米的面积。

  另外,“形制”与“平方尺”之间又存在某种行内约定俗成的换算关系。立轴一般以直幅画心为主,画心如为四尺三开或四尺六开,一律按三平方尺或一平方 尺半计价,超过此两种规格者,按实际面积计价。而条幅的方尺则以其长度来定,宽度不足一尺按一尺计算,超过一尺则按实际面积计算。对联一般按幅长而论,其 方尺与幅长相同的条幅相当,如四尺对联与四尺条幅的平方尺和价格基本一致。但对联上的字数与价格则成正比。横坡的形制为画心竖短横长,一般竖长为一尺,横 长不超过四尺。扇面虽幅不过尺,但是市场交易中屡以高价易手,因此扇面的面积一般按一平方尺半的计价,而成扇则以两平方尺计价。另有一种市面上较为少见的 团扇画,其面积一般以直径而论。手卷一般以横长而论,横长越长,每平方尺的价位越高,其每平方尺的价格常按同一画家其他形制价位的150%——200%计算。

  影响书画价格的要素有很多,书画的平方尺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书画作品是按平方尺计价的,故而导致市场片面追求尺幅的现象,认为作品的尺幅越大越好。 中国车是讲究布白艺术的,“计白当黑”是很重要的画理,一幅画面不是以画得是否“满”为优或劣的评判标准。在书画交易中,曾发生过这样的“黑色幽默”:某 一书画爱好者向一位人物画家求画,因画家对出售价格不满意,便在画幅上画了一个孤零零的老头面对一副棋盘,购画者认为其画过于简略,要求再“加”几笔,画 家要求如果达到某某价格,便添一童子,再加若干,可加背景等等。书画交易到了如此境地,也算是商品交易中的一大奇观凶。无论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 值和不可再造性来分析,按照平方尺的标准来买卖书画都是不合理的,这种现象无疑违反了正常的规律。

  书画作品的价值首先体现在“真”字上。在真迹的前提下,先看是否是“精品”,是否是画家的精心之作、代表之作、创新之作,然后再去判断它的价值。书画爱好者搞收藏,首先要培养精品意识,书画的平方尺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值,不能过于拘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