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拍卖应多元发展

——“第五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举办

高素娜

2014年12月22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拍卖应多元发展

多元化既包括人才的多元化,也包括拍品的多元化。目前,国内拍品的同质化问题太突出,很少有自己的特色。各拍卖公司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长项,做小板块品牌,正所谓“小兵立大功”。

“2014年1月至9月,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金额为153亿元,比2013年略有下调。尽管拍卖市场处于持续调整中,但也面临许多变化,即市场竞争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品味越来越多元化,藏家层次越来越年轻化,收藏与投资、消费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化。”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说。

12月12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指导,99艺术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京开幕,本届论坛以“转型:艺术市场的未来之路”为主题,设有“碰撞:全球艺术品市场新形象”“融合:艺术市场经营的多元化”“渗透:艺术收藏与消费的共生”三个主题单元,赵旭、温桂华、蔡金青、刘尚勇、董国强等国内一线拍卖行人士,画廊领军人物及资深收藏家等参与了各单元的演讲与话题讨论。

艺术品市场文化引领力不足

北京翰海拍卖高级顾问穆文斌用“不温不火,平稳过渡”概括了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嘉德拍卖总裁助理刘莹认为市场仍处于调整期,走向趋于平稳。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则直言本季秋拍是“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次”。

“今年秋拍市场的表现非常弱,市场的观望气氛比较明显,一些名家作品,尤其是部分地方性名家作品的价格开始过山车一样下滑。”董国强说,拍卖公司一方面面临着征集困难,另一方面,参与艺术品市场的资金也有所变化。因此,“明年艺术品市场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与董国强的判断基本一致。在他看来,艺术品拍卖市场并不缺少精品,也不缺乏信心和资金,而之所以处于艰难境地是由于文化引领力不够。“为什么拍卖市场有了亿元行情马上塌陷?为什么《松鹰图》、《功甫帖》等高价拍品会引起争论、争议?有争议是自然的,但是有很多争议是低档次的,会引发社会围攻,这就使得亿元行情不能持续。所以这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即我们的文化引领力不足。这既有顶层设计、国家文化战略的原因,也有来自于文化基础和文化氛围的问题。”刘尚勇说。

一个很好的现象是,各大拍卖公司已看到了上述问题,并在拍卖季加强了文化推广和各种专题性讲座,如中国嘉德推出的“嘉德讲堂”、北京匡时推出的“博物志系列讲座”等公益性活动。而国际性拍卖公司,如苏富比(北京)等也一直致力于推广教育项目,每次选题均注重国内藏家的需求和关注热点,私洽部分每次内容也均不相同,给予国内藏家一些近距离欣赏西方艺术品的机会。

“既然文化力不够,我们就自己培育、自己花钱,但仅仅靠拍卖公司的几十场讲座是远远不够的,整个国家的文化氛围很重要,否则市场发展就会有瓶颈。”刘尚勇说,未来的拍卖企业发展需要企业提升自我引领力,同时也要和社会各阶层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具有引领力的集群,如此才能带动市场的整体发展。

多元化经营应对市场压力

随着易贝、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以及各种微店、微网络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艺术品网上竞拍的成交额也越来越高。在此种形势下,拍卖企业要如何面对这种全球化的竞争?他们的策略是什么?

“多元化。拍卖市场应该多元化发展,这对于抗压是很好的一个方式。”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温桂华说,无论苏富比或佳士得,书画拍卖仅占其总业务量的一小部分,因此他们的生存能力很强,在市场困难的时候也仅是受到较小的影响。“多元化既包括人才的多元化,也包括拍品的多元化。目前,国内拍品的同质化问题太突出,很少有自己的特色。各拍卖公司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和长项,做小板块品牌,正所谓‘小兵立大功’,小板块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温桂华说。

中国嘉德在应对市场变化时有两个关键词:传承、创新。“面对市场,我们可能更关注如何在传承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进行观念创新、制度创新,以适应现在市场的整体变化。总体来讲,我们将会在竞买方式、操作模式及金融化方面做一些努力和新的尝试。但所有的创新也会基于脚踏实地的观念,仔细研究市场的真正需求、客户的需求后再进行调整。”刘莹说。

北京保利也在多元化经营方面进行了探索,不仅搭建了保利艺术博物馆、保利艺术空间、保利设计空间等展示平台,还与多家机构共同合作设计艺廊,甚至推广年轻设计师、艺术家,为酒店、会所提供专业服务等。同时,还为藏家提供解决艺贷,通过艺术品抵押服务客户。“我们一方面积极借鉴国际性拍卖公司的先进经验,一方面也在金融服务和拍品种类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同时还不断扩大业务范围。我们重视电商,重视私洽,重视发展珠宝、油画、古董等,重视多元化。同时,我们摩托车也拍、汽车也拍、冬虫夏草也拍……所以,我想明年的市场对我们公司来说压力并不大。”赵旭说。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