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陕西发现唐玄宗亲舅神道碑:唐书法家窦臮书

都红刚

2014年12月19日16: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发现唐玄宗亲舅神道碑:唐书法家窦臮书写碑文

  新华网西安12月19日电(记者都红刚)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研究修复完成的一尊唐代神道碑上,意外发现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亲舅舅,而碑文的书写者为唐代著名评论家、书法家窦臮,这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研究人员介绍,神道碑指位于墓(神)道前立的碑,主要讲述墓主人的身世。这块石碑是2009年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工地上发现的,运回实验室后拼接修复。复原后的石碑通高3.66米,碑额用篆书上写 “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碑文30行,满行60字,因石碑上部破碎,现仅存1357字。

  考古专家对碑文研究后发现,碑主为窦希瓘,是唐玄宗李隆基生母昭成皇后之弟,也即唐玄宗的亲舅舅,结合碑文和《旧唐书》记载,窦希瓘是唐开府仪同三司、毕国公卒赠司徒,于755年2月1日去世,享年83岁,隔年被葬,772年立碑。

  据碑文和史书记载,唐玄宗生母窦氏早亡,由其姨母抚养成人,唐玄宗即位后,窦希瓘和两个哥哥窦希瑊、窦希球都曾被封爵国公,恩宠赏赐格外丰厚。然而,其兄弟三人皆名声极差,其中尤以该碑碑主最为嚣张跋扈,但仍受唐玄宗青睐,唐玄宗女儿昌乐公主就下嫁窦希瓘的儿子,该神道碑就是昌乐公主出资召集竖立的。

  考古专家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碑文中,虽没有记载撰文者,但对书写者却记载清楚,为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这也是目前存世的窦臮唯一的作品,为了解窦臮的书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全新资料,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具有珍贵的价值。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