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家18年收集南京门牌近3000块 举办展览

于峰

2014年12月19日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家18年收集南京门牌近3000块 举办展览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对于关注老城南的人来说,高松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位来自东北的汉子在南京生活18年,收集了大量南京民俗物品,并且在西善桥街道开办了“老城南记忆馆”。高松的另一大收藏是南京的老门牌。12月21日至25日,高松将用他收藏的南京老门牌,在北京元典艺术馆举办一场名为“‘非’正式展-高松老门牌城市记忆文献”的展览。

  门牌就像被抛弃的身份证

  从1994年到南京读研究生,到2012年离开南京到北京,高松用脚“丈量”了南京的每一条街巷,用镜头拍摄了他能见到的每一栋南京老宅。

  对于南京老门牌的收藏,则是始于1995年。高松说,当时他在城南一个拆迁工地闲逛,无意发现瓦砾堆上有一块废弃的门板,上面有一枚蓝色门牌。门牌和垃圾混在一起,被雨点淋湿,发出锃亮的光芒,高松却立刻读出了其包含的意义。从那时起,高松就开始注意在各拆迁工地上寻找门牌。“门牌就像一张张被抛弃的身份证,用微弱的声音告诉人们,这里曾是某某巷某某号!”

  收集南京门牌近3000

  高松说,老门牌是老街巷曾经在南京“活”过的见证,它们也如同一枚枚U盘,储存着关于街巷的记忆,等着后人去“读取”。

  高松以一枚“狗皮山”门牌为例。这条老街位于城南升州路附近,南起安品街,北至酱棚营。其地名来由有两种说法:一是过去此地曾经有一座小山,常有人在山上晒狗皮;一是当年做狗皮生意的人云集于此,狗皮堆得像山一样高。

  “要不是‘狗皮山’门牌保存下来,再过几十年,谁会记得‘狗皮山’是小街巷的名字,甚至都很少有人记得这么一个地名!”高松说。

  18年的寻寻觅觅,高松收集的南京门牌将近3000块,被业内称为“老门牌收藏第一人”。

  在墙上拼出“宝善街

  2012年,高松去北京定居,也带走了自己收藏的大部分南京老门牌。对于门牌,他早已经不满足于单纯地收藏,他想用现代艺术的手法,以老门牌为材料,做成作品,表达自己对城市变迁等文化命题的思索。

  花了20个月的时间,高松做出了一系列和门牌相关的作品。44块南京老门牌,组成了一座塔,这件作品的名字是《塔,非塔》;一张巨大的南京地图上,贴满了各种相对应的南京老门牌,这是另一件作品《地,非地》。

  高松用三百多张老门牌在墙上拼出了一条“宝善街”,这些都是他从宝善街拆迁工地上搜集到的。

  按照数字的顺序,高松在墙上用门牌评出了一条长巷,他说,宝善街虽然已经没有当年的面貌了,老门牌却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当年的宝善街,算是留住了这条老街的“魂”。

  方文山担任展览策展人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高松“老门牌城市记忆文献展”的策展人来头也不小,是周杰伦的御用词人方文山。

  高松告诉记者,他和方文山是通过网络认识的,而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正是二人共同的爱好——门牌收藏。“方文山也收集了一千多枚老门牌。”“以牌会友”的两人越聊越投机,很多观念出奇地一致,“方文山也认为,老门牌是老建筑最具象的生活印记,印证着一段历史。”高松说。高松的创作,得到了方文山的指导和建议。方文山还从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倾全力策划了这次有趣的展览。

  高松告诉记者,等以后有机会,他还想将这个展览带回南京。“在南京,这些作品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