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纪念董希文诞辰100周年

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举办

2014年12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董希文代表作品《开国大典》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时值董希文诞辰100周年之际,在文化部、教育部和中国文联的关心支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敦煌研究院共同协办的“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17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体现了国家和美术界、文化界对董希文的崇高敬意。在董希文先生亲属的大力支持下,展览呈现了董希文不同时期的研究与创作成果,构成丰富而壮观的董希文艺术世界,为美术界同仁和社会公众认识董希文的艺术人生与创造特质,激赏他的油画神采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对于激发大家思考中国油画乃至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更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董希文先生是一位为中国油画艺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毕生贡献的艺术大家与名师。作为从20世纪前半叶走向新中国的代表性艺术家,董希文对中国美术的发展抱有坚定的文化理想,以满腔的热忱投入艺术的探索,充满了崇高的文化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展览共由“转益多师” 、“心系敦煌”、“开国大典”、“ 重走长征”、“ 访苏之旅”、“ 春到西藏”六个部分组成。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通览董希文的艺术,可以感受到他精神世界的博大和文化视野的宽阔,也可以感受到他人生经历的丰富和体验生活的深度。董希文在油画语言的中国化转换上树立了极有魅力的标志,而他集时代精神的创作则更加集中地体现在《开国大典》等鸿篇巨制上,这是新中国美术的经典篇章。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