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曲永建陶瓷教学(七)瓷器的装饰技法(三)

2015年02月02日11:0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6.雕刻:透雕在三国、东吴时期的青瓷熏器、蒸器上常用,器身有数排不同大小的圆形孔。现存上博的宋青白瓷镂雕殿宇人物枕,其门窗、斗拱、台阶均透雕的非常精巧。安徽省岳西文物管理所藏的青白釉透雕戏台人物枕,透雕栏杆内堆塑了十八个包括“八仙”在内的人物(图13、《中国记忆》P62)河北保定出土的元青花釉里红罐上有透雕菊花纹等(图14、《故宫陶瓷馆.上编》P252),馆藏元卵白釉镂空高足杯,足的部分透雕(见标本)。明清时多用于花熏一类制品,著名的清乾隆转心瓶外壁便是采用透雕方法:2005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清乾隆粉彩描金镂雕六方瓶以2094.75万元港币成交(图15、《文物天地》2008\6、P19)。雍乾时有“玲珑”瓷,清晚期多有仿制(见标本)。清晚期水仙盆类也多有镂雕外墙装饰(见标本)。浅浮雕类似与宋金磁州窑系剔花的效果(见标本),景德镇元、明少用(见标本),清早期多见青釉浅浮雕龙、鱼纹类,以青釉浅浮雕鱼藻纹缸最为典型(图16、《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瓷器卷清代P96)。深浮雕始于清晚期,道光时陈国治善仿象牙器,其所制黄釉山水纹笔筒,雕刻层次丰富,极似象牙制品,底部往往有阳文刻款。

  7.绞胎、绞釉:用两色或多色的泥料揉合在一起,根据需要或贴、或全部用绞泥成型,表面的釉下呈现木纹、羽毛纹等(见标本)。此方法是借鉴于唐代漆器犀毗工艺而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唐绞胎三足炉、宋白釉绞胎罐,分别可能为河南巩义窑和修武窑制品(图17、18《故宫陶瓷馆.上编》P160、229)。内蒙古集宁路出土了元代绞胎瓷高足杯,元以后不见。烧制此类制品的有唐巩县窑、宋河南修武当阳峪、宝丰清凉寺、新安城关等窑(见标本)。绞釉系在釉料中加入着色剂,经适当搅动再施于胚体上烧成,极少见。现代山西地区尚有此类制品生产。另外,绞釉还有是在深色胎土上施化妆土,借化妆土的流动用轮旋而成之说。

  8.剪纸贴花:以纸花贴在坯上,施釉后去除纸花,此法曾在吉州窑大量使用,平定柏井窑中也有,四川荣昌陶器现仍沿用。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宋吉州窑剪纸贴花纹碗,内壁梅花周边有均匀的兔毫纹地(图19《故宫陶瓷馆.上编》P212),2013年在纽约苏富比一件南宋吉州窑剪纸双凤纹玳皮碗因其清晰别致以19.7万美元成交。景德镇某些兰地白花、开光等瓷器,有可能也借鉴了相似的方法(见标本)。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