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足以烹煮一整头牛的春秋第一大鼎

2014年12月08日08:2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镬鼎

  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镬鼎

  太原晋源区金胜村至义井一带,是一处夏代至北宋的千年大墓地,面积达20余平方公里。春秋晚期晋国赵卿墓就在其中心略靠西的缓坡上。赵卿墓是迄今为止所见春秋时期等级最高、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资料最完整的晋国高级贵族墓葬。而其中出土的一件镬鼎则是当之无愧的春秋第一青铜大鼎。

  这件镬鼎高93厘米,口径102厘米、耳间距129厘米,圆口、深腹,有三条粗壮的兽蹄形足,足跟饰高浮雕的兽面纹,腹饰夔龙、夔凤和牛头双身蟠螭纹,形体硕大,造型古朴浑厚,给人以庄严肃穆之美感。当年出土的时候,这个庞然大物是用起重机将其从墓穴中吊起的,称重时一看,竟然超过了250公斤。

  这件大鼎被称为镬鼎,镬是古代一种大锅,烹煮牲肉的炊具。据《周礼》记载,镬鼎用以煮牲,依形制大小分为牛镬、羊镬和豕镬,此鼎足以煮上一头整牛,是当之无愧的“牛镬”,后来被命名为“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镬鼎”。

  最初,人们搞不清楚这个奢华大墓的主人究竟是谁。墓穴中躺着的这位墓主人,头向东,双手置于腰部,仰身直肢卧于棺内,骨骸已朽化成粉末,只剩下一小部分头骨、股骨、盆骨的碎块。所幸,还残留着几颗牙齿。经过化验分析,应是一老年男性,年龄在70岁左右。最后,在内棺和第二层套棺之间,发现了一件刻有“赵孟作御戈”铭文的青铜戈。这一关键证据说明,墓主人就叫“赵孟”。专家经过多方考证与推断,这位“赵孟”应是春秋晚期晋国的执政正卿赵简子(赵鞅)。赵简子执政时期,正值春秋末年,晋国韩、赵、魏、范、中行、智六卿斗争激烈。角逐到最后,赵家与韩、魏三族瓜分了晋国,“三晋”之称由此而来。

  这座墓里共出土了27件鼎,分为七式,各式形状相同,纹饰一致,大小相次,包括1件镬鼎、7件附耳牛头螭纹蹄足升鼎、6件铺首牛头螭纹蹄足升鼎、5件铺首环耳螭纹蹄足升鼎、5件立耳凤螭纹蹄足羞鼎、2件猪钮蹄足鼎、1件卧牛钮蹄足小鼎,属“七鼎”之礼。而依照《周礼》规定,像赵孟这一级别的卿大夫级贵族,只能用五鼎。然而,西周晚期至春秋初期,各国诸侯势力日趋强大,各诸侯国的卿大夫权力日益膨胀,诸侯则大权旁落,原本等级森严的礼乐制度遭到强烈冲击,僭礼越制现象非常普遍,各诸侯国的卿大夫一般都使用诸侯之礼。

(责编:张卉、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